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川剧名家沈铁梅:革新助推中国川剧走向世界

2017年03月08日 13: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川剧重演不重唱、好看不好听?一提川剧就是“变脸”?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多年来一直潜心思考:在快餐文化与好莱坞大片的影响之下,如何让优秀的传统戏曲艺术在今天焕发生机?

一次次实践与探索,让沈铁梅理清了思路——拯救川剧需要革新。

“首先要解决川剧声音的美感问题,让川剧不仅演得美,更要唱得美。”经过多年潜心钻研,沈铁梅发现,艺术表演可以引导观众,让观众发现、领悟艺术之美。

从2004年到现在,沈铁梅带领着表演团队频频出访,踏上美国、法国、瑞士、匈牙利等国家的土地,一次次将川剧艺术送上西方国家星光璀璨的艺术舞台。

为了推动中国川剧走出国门,沈铁梅几乎每年都在人代会上建议拓展传统艺术国际视野。

2015年,她提出要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2016年,她提出提高翻译准确度助推中国戏曲走出国门;今年,她又为向世界展现中国戏曲艺术提出建议……

10多年来,沈铁梅每走出去一次,就自信一次。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沈铁梅看来,对待传统艺术,不肢解歪曲,不盲目逢迎——这就是文化自信。

在一座座欧洲艺术之都,她专门为西方观众讲解中国戏曲程式,帮助他们了解中国戏曲艺术的美学规律。“传统中国文化中的艺术程式和意境之美,充满了独特的艺术魅力。”沈铁梅说。

身材娇小的沈铁梅信心满满,她要将中国传统艺术引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沈铁梅 川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