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张守志建议将大数据产业打造为拉动西部经济发展新动力

2017年03月08日 14: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用大数据 “智”造新经济

张守志委员建议将大数据产业打造为拉动西部经济发展新动力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范文杰 特约记者 张倩“大数据”火了,这一概念以夺目之势走进了我们的视野,学者在介绍,政府官员在谈论,世界互联网企业则纷纷启动“大数据”竞争,它正由技术热词变成一股社会浪潮乃至国家战略。

timg (60)

今年全国两会,张守志委员提出利用大数据产业拉动西部经济发展的建议,他认为在西部地区发展大数据产业,有利于布局向“丝路沿线”国家的网路信息通道。

张守志委员认为,大数据产业的主要载体是信息,地理属性不强。如若在西部地区发展,势必会在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作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和最具成长性的信息消费市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大数据资源集聚地和大数据应用市场。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的大数据市场规模为4.7亿元;2015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115.9亿元,有分析称到2020年中国的数据总量将占全球数据总量20%。

如今,我国大数据产业“百花齐放”。然而,西部发展大数据产业与互联网产业仍然存在一些困难与短板。

张守志委员说,目前,西部各省区在网络建设上局限于本区域的谋划,发展思路不清晰,缺乏顶层设计和统一的规划指导,无法形成错位协同发展的格局,没有形成“丝路沿线”网络设施通道,数据和数据产业仍处于条块分割状态。此外,各省区骨干网络建设较为滞后,宽带带宽不够、区域内相关大数据企业规模较小、数量少、营销品牌不强,整体发展实力与层次较弱。在配套服务、人才技术、运输成本、综合成本等方面没有综合优势。这些问题严重制约西部经济的发展。

指出问题的同时,他也给出了建议。“从顶层设计,统筹管理,规范标准,协同推进大数据建设和共享。国家各部委有很多数据资源,可下移国家级数据平台,将国家部委作为‘前店’,将西部省区作为大数据‘后台’来布局,在西部省区创建若干个国家级大数据平台。”张守志委员认真的说。

张守志委员还建议,开放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领域竞争性业务,形成共建共享相互竞争的市场格局,实现开放共享。设立西部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创业引导资金,带动社会资金用于创业投资,采取股权投资、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市场化运作方式,加强财税金融投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大数据产业及云平台建设。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守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