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蔡冠深建议粤港澳协同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2017年03月08日 17:15 | 作者:蔡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造大湾区一体化经济带

——蔡冠深委员建议粤港澳协同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蔡鎏)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再到“工匠精神”,我国经济发展步入“质量时代”,是GDP、产品和人的素质等方方面面的全面提升。

t01bcc8e30fc04ce60e

在蔡冠深看来,香港和内地是紧密联系的命运共同体,如果没有背靠祖国内地,香港的经济、社会等各方面是很难发展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产业转型升级,让“中国品牌”走出去的很重要方面。在这方面,更需要内地与香港的密切合作。“祖国内地在能源、航天、制造业以及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硬件很强,而香港的强项在金融、物流、商贸、商业服务等软件方面。如果内地与香港实现优势互补,那么‘一带一路’就能更好地走出去。”

蔡冠深认为,香港的发展很重要,而更重要的是粤港合作。他希望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小时生活圈”,实现大湾区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包括硬件方面的高铁、城际铁路、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电信网络等,以及软件方面的人流、物流等方面的紧密联系,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

珠三角强大的制造业,一直以来都在扮演着“世界工厂”的角色。而现在,珠三角的产业面临着全面的升级转型。要实现产业升级的“腾笼换鸟”,到底该如何换?

“一定是换成现代服务业,而这正是香港的优势所在。”蔡冠深认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基础,内地与香港的全方位合作是最理想的。让深圳成为创业创新的核心区域,吸引全世界的精英人才在此落户,致力于研发和初创工作。深圳的创业研发有着整个内地市场的支持,而其中成功的企业则可以在香港上市,以此打造大湾区创业、创新、金融一体化的经济带,能实实在在地实现企业间的多维度合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升级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