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舒安娜委员:坚持十年,建言社区养老模式

2017年03月09日 20:30 | 作者:钱婕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钱婕怡)当你老了,头发花白,是选择蜷坐在炉边,品茗阅读,回忆似水年华,还是愿意睡卧在床,喃喃而语,追问时间都去哪了?养老,在哪养?怎么养?社区养老,这是全国政协委员舒安娜调研后给出的答案。

t01c6a1885f6c0ebbca

国务院于今年2月底公布《“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规划指出,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

“养老问题的严重性和必要性十分紧迫。” 舒安娜说她关注养老已近十年,留意自己身边老年人生活状况,常去养老机构和老年人聊聊天。她还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考察团,去东北三省调研,借鉴、吸收各地先进的养老经验。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舒安娜建议在全国推行社区养老模式,以缓解我国养老机构不足、城区土地有限的情况。在2011全国两会期间,舒安娜再次提交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提案,建议各省、市政府在本地区全面推广“社区养老”的形式,使低收入、需要社会照顾的老人能够就近得到就餐、日间照料等方便实惠的养老服务。还提出要将“养老进社区”作为考核政府服务和改善民生的一项具体指标加以确定,并进行考核。根据当时最新统计数字,我国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口是1.67亿。

今年两会,舒安娜再提“社区养老”。“各省市应编制统一的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加强社区服务网络建设,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借助社会资本,成立医养服务人才资源战略联盟”……这次再提“社区养老”,舒安娜的提案加入了规划、信息建设、医养人才建设等建议,内容较以往充实多了。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舒安娜来到郑州市一家社区养老院调研。“这个养老院是政府拿地盖房子,请公司进行运营,‘公建民营’的运营模式效果显著,社区养老服务贴合老人需求,为老年人提供了较为全面、优质的服务,这样的模式可复制可推广。”

3月1日上午,舒安娜随河南团抵达北京,为参加全国两会做准备。在途中,她得知在北京东五环有个养老院经营得不错。舒安娜当天下午,又跑到该养老院进行调研。“虽然附近有个养老机构,但一个月要一万,普通老百姓根本负担不起。而附近就是一个异地拆迁新建小区,但是却没有配套建设养老院。所以新建小区还是要同步配建养老设施,我要把这点建议在提案中好好细化一下。”舒安娜说。

舒安娜已经记不清自己去过多少个养老院。但每去一次,她总是有新的想法,对已有的建议不断地完善。

“参会期间,我又收到了来自身边朋友的一些短信,请我在会上多多呼吁发展养老事业,推广社区养老,使老人不离开所居住的社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即让子女放心,又能提高生活质量。”舒安娜说。

漫漫十年路,心系养老情。这就是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参政情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舒安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