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再提尘肺病 依旧盼关注

2017年03月09日 20:41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奚冬琪) 北京昆泰酒店,是全国政协妇联界别的驻地。记者来这里采访的第一天,就问了严慧英委员“今年关注什么问题?” 严慧英的回答是:还是关注尘肺病。说“还是”,是因为严慧英已经连续4年提出关注尘肺病的提案了,而今年,她更是一下带来了5个有关尘肺病的建议。“这些年一直提,是因为这个群体依旧需要关注。”

t015e3e5d30ef8dfd03

2014年两会期间,记者曾跟随严慧英和几位妇联界的委员,以及全国人大代表,利用休息时间,看望了几位在北京治疗的尘肺病患者,并了解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时,严慧英对尘肺病患者关注和关心,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随后的几年里,严慧英也一直保持和这个群体的联系,并在每年两会之前,和一些关注尘肺病的公益团体进行交流,请他们提供资料,用以充实提案。

严慧英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带来的5件提案,由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牵头,20多位委员联名提出,内容分别是“关于将不能纳入工伤保险基金的尘肺病治疗费用纳入医保基金的建议”、“关于修改尘肺病防治条例的建议”、“关于建立健全职业安全教育机制的建议”、“关于制作尘肺病宣传公益广告并在全国公共媒体刊播的建议”,以及“将不参加工伤保险并且拒不支付劳动者工伤保险待遇的涉尘企业追究其刑事责任的建议”。“为尘肺病这个群体呼吁已经有4年的时间了。随着这些年国家的重视和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他们的状况已经有了一定程度改善,但是还有一些具体问题要解决。虽然每一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但是每一个病人都面临着问题。” 严慧英说,另外,随着社会的变化,她的视角和建议也在不断地更新。“比如,我们希望可以在中央电视台等全国公共媒体播放有关尘肺病公益广告的同时,也期盼更多的新媒体能关注患有尘肺病的农民兄弟。”

“作为政协委员,我能做到的,就是在政策层面上更多去呼吁,并联合更多的代表委员为尘肺病人发声。”严慧英介绍,在调研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她曾经专门去看望过尘肺病人。“希望通过代表、委员的示范作用,能引导当地政府去关注这一群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严慧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