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温建民:心里装着“无障碍” 才能建好无障碍

2017年03月09日 22:08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李木元)“无障碍建设既是硬件问题,也是软件问题,它反映的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t017b16102e271e13a0

长期以来,温建民一直关注北京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据他了解,2008年以来,北京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巨大进步,盲道越来越多。据了解,目前北京市盲道总长超过1600公里,居世界第一。全市配备了2000多辆无障碍公交车。地铁、机场、商场等公共场所基本配备了无障碍设施,受到了百姓欢迎和国际社会的赞扬。

不过,温建民表示,与其他国际化大都市相比,北京无障碍建设还有一些差距。比如医院、学校的无障碍设施配备欠缺;无障碍公交车还不成体系、覆盖区域较小;公共场所虽然配备了无障碍电梯,但是没有盲文指示等等。

截至目前,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通过无障碍环境建设,让这一庞大群体享受安全的、便利的生活,是政府及社会应该承担的责任。温建民建议,除了要加强老旧建筑无障碍设施的配备以外,还应让无障碍设施成为新建建筑的标配,由相关部门进行督导验收。

在资金来源方面,温建民认为除了主要由财政支持外,可以通过慈善捐助解决部分问题。

不久前,温建民收治过一位40多岁的盲人患者,脚踝严重扭伤。询问原因是小区附近的一条盲道年久失修,地砖翘起,将他绊倒在地所致。

“无障碍环境既要建设,也要维护。政府部门应及时检查无障碍设施状况,发现问题及时修复,防止残疾人受伤。”温建民建议。

另外,让温建民关注的是百姓关爱残疾人的意识问题。“有一次坐地铁,很多身体正常的年轻人不愿多走路,都挤向了直梯,结果一位残疾人被挤在了电梯门外。”温建民呼吁,既要建设无障碍设施,还要让无障碍设施真正为残疾人服务。一方面需要政府通过宣传引导,另一方面,全社会都应关爱残疾人,自觉维护无障碍环境,“只有心里装着‘无障碍’,才能让残疾人真正实现无障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无障碍 无障碍环境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