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市巴南区:“四化”模式开展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2017年03月09日 23:2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年来,重庆市巴南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市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探索创立保障制度化、培养梯度化、使用精准化、管理规范化的“四化”模式,采取多种形式铺路子、压担子、搭台子、甩鞭子,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保障制度化,统筹规划“铺路子”。始终坚持把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纳入全区干部队伍建设“总盘子”进行科学规划,先后制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实施意见》,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统战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明确规定“建立统一的党外代表人士后备名单,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全区后备干部中有10%以上的党外干部。”力争到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及后备人才队伍达到1000名左右。

——培养梯度化,创造条件“压担子”。一是“订单式”培训。区委组织部与区委统战部共同建立了党外代表人士调训办法,将党外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2012年以来先后举办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党外干部研修班、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等,培训党外代表人士510余人次。二是“立体式”锻炼。2012年以来共选派40名党外干部到镇街、区级部门、市级部门、市外挂职锻炼。发挥好市新阶层党外代表人士挂职实践锻炼巴南基地的作用,安排16名市社会阶层人士到本区经济建设一线部门和区属国有公司挂职锻炼。三是“个性化”培养。建立了骨干级、区级、市级三个层次共计179名的个性化培养名单。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28名市管党员干部与88名党外代表人士“结对子”,600多名区管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不定期联谊交友。举办5期“巴雨论坛”活动、63期“分享空间”活动,坚持开展“10+10”同心·实践活动,为100余名党外代表人士成长成才搭建舞台。

——使用精准化,高看一眼“搭台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突出岗位特点,精准发力,加大党外代表人士交流提拔力度。2016年提拔党外干部9名,其中:提拔为副厅级干部2名,正处级干部1名,副处级干部6名;交流党外副处级干部6名。目前,全区区管党外处级领导干部37名,其中,27个区政府工作部门中有14个部门配备了党外干部,配备比例为51.9%,并在区政府工作部门配备了3名行政正职。同时,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大办和区政协办分别配备了1名党外干部,实现规定领域配备党外干部全覆盖。镇街领导班子配备党外干部4名,其中:行政正职1名,副职3名。6名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均按照区政府部门副职配备,享受副处级领导干部待遇。加大党外人士政治安排力度,2016年换届时共安排党外区人大代表103名、占35.4%,党外区人大常委11名、占31.4%;党外区政协委员170名、占60.5%,党外常委30名、占65.2%。

——管理规范化,同频共振“甩鞭子”。区委组织部与区委统战部共同建立了党外干部培养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以及管理等事项。区委统战部负责牵头协调党外代表人士管理工作,与有关部门或单位开展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协助各民主党派区委(区工委)开展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述职测评工作,协助各民主党派区委(区工委)制定了民主党派机关管理办法,推动了民主党派机关工作规范化运行。各镇街、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建立健全了党外代表人士情况信息库,加强日常管理。把党外科级干部配备纳入区对镇街、部门的年度考核,2个镇、2个部门因未配备党外科级干部在2016年度目标考核中被扣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巴南 党外代表人士 队伍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