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萨德入韩部署位置很特殊 威胁中国核反击能力

2017年03月10日 11:30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军事3月10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扬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美韩不顾中国反对,强行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激起中国民众的强烈反对。韩国《朝鲜日报》9日却质疑说,日本、俄罗斯等国此前也都部署有针对中国的远程雷达,为什么中国没有强烈反对?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日的报道剖析了这次“萨德”进驻韩国带来的不同之处——它配备的AN/TPY-2雷达可能会严重削弱中国第二次核打击能力。

“萨德之眼”威胁最大

《外交学者》网站的报道称,在朝鲜向日本海齐射4枚导弹数小时后,美国便向韩国运输并部署“萨德”系统。中国对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持强烈反对的态度。“中国或许担心‘萨德’削弱本国的第二次核打击能力”。

韩联社3月7日称,韩美开始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将经相关程序在星州部署“萨德”系统。目前,“萨德”发射架及部分装备已抵韩,“萨德”装备于6日抵达韩乌山空军基地。

韩联社3月7日称,韩美开始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将经相关程序在星州部署“萨德”系统。目前,“萨德”发射架及部分装备已抵韩,“萨德”装备于6日抵达韩乌山空军基地。

该报道认为,中国强烈反对这次“萨德”部署“不只是因为担心解放军导弹会被‘萨德’拦截”。按照“萨德”的原始设计,该系统只能在来袭弹道导弹的飞行末端对其进行拦截。“除非中国考虑向韩国发射弹道导弹,否则‘萨德’将无法对中国导弹(比如说对美国实施核打击的洲际弹道导弹)做些什么”。

因此《外交学者》猜测,中国反对“萨德”的根本原因集中在号称“萨德之眼”的AN/TPY-2雷达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月曾表示,该雷达“远远超出朝鲜半岛防御需求”。报道认为,此前分析大都认为,这种雷达将让美国获得一个空前的机会,能够近距离监视中国大陆纵深的敏感导弹测试和发展情况。不过从技术角度来分析,这可能还不是中国如此警惕“萨德”入韩的根本原因。因为部署韩国的“萨德之眼”并不是美国在该地区的第一部远程雷达——美国此前在日本已部署有两部同类型雷达。此外,即便按照目前最远的估算,AN/TPY-2雷达的探测距离为3000公里,仍无法深入探测到中国西北地区的导弹测试场。相对美国在台湾架设的“铺路爪”远程探测雷达(探测距离最远达5000公里,足以覆盖内蒙古、新疆等地),驻韩“萨德”系统并没有让美国拥有更强大的对华“窥视镜”。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萨德入韩 位置 威胁中国核反击能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