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侯欣一委员建议提高枪支认定标准

2017年03月10日 20:26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0万玩具枪爱好者,或都存在刑法处罚风险”

——侯欣一委员建议提高枪支认定标准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2016年年底,天津老妇赵春华摆射击摊营生,因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邢引起广泛热议。作为著名法学专家,侯欣一委员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分析,他在本次全会上提交提案建议提高枪支认定标准。

u=2752947044,10941557&fm=23&gp=0


“我国对枪支实行严格管控原本无错,但对枪支的认定标准必须合理。”他介绍,2007年10月29日、2010年12月7日公安部发布的《枪支致伤力的法庭科学鉴定判据》及修正后发布的《公安机关涉案枪支弹药性能鉴定工作规定》从根本性地改变了2001年8月以来的刑法上枪支的鉴定标准,将鉴定为枪支的临界值进行了大幅度降低,导致司法实践中出现了大量被告人坚称行为对象是“玩具枪”或者“仿真枪”,但因为被鉴定达到了新的枪支认定标准而被以有关枪支犯罪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保守估计我国约有60万玩具枪爱好者。如此之低的标准不做调整,将使其中相当多的人处于刑法处罚风险之中。”他认为解决目前假枪真罪问题,将枪支认定标准提高到一个科学合理的水平及对枪支进行分级管理是可以完善的。

“生活常识告诉我们,仿真枪等对公共安全的威胁极小,对其严格管制无助于公共安全的改善。建议至少应回归2001年16J/cm2的标准,这样能避免刑事打击面的过度扩大问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枪支 标准 认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