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

2017年03月11日 11: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题:“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就像是楼房的地基一样。”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庞丽娟联合方新、韩晓武等30多名代表提交议案,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学前教育法。“我们调研发现,资源不足特别是普惠性资源严重不足是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突出矛盾。”她说,不少地方幼儿园存在教师数量缺乏、且专业素质不高的问题。随着全面两孩政策落地,更为学前教育发展带来了挑战。

——“避免家庭医生签约行为流于形式,让签约居民真正享受到普惠。”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教授蔡建国建议,家庭医生要负责做好健康管理,切实提高诊治疾病的能力,增强责任意识,既不推诿病人,也不耽误患者。通过家庭医生对签约居民医保费用管理,审核费用支出的合理性,严格控制明显与诊断不相符的检查项目和用药;把控费与激励挂钩,充分调动医生的积极性。

——“社会需要好产品,更需要好人品。”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说,新型农民,不仅要懂技术,还要有良心,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和实践者。

——“传统文化如种子根植百姓心田。”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歌舞剧院青年演员雷艳说,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民俗和芦笙,融合在乡亲们的生命里。随着现代化和城镇化推进,一些地方的吊脚楼被钢筋、水泥吞噬,一些民族民间文化面临消失的危险,对此,她很心痛。2013年开始,她呼吁、建议,还发起众筹,抢救传统文化。这几天,老家施秉县巴梭苗寨的父老乡亲正在赶工,修建芦笙场,为即将到来的年度盛会做准备。

——“‘村看村,户看户,村民就看党支部’。”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说,村庄能不能建设好,农民能不能脱贫致富,要看村一级干部怎么做。为了农村发展,为了村民兄弟过上好日子,蓉中村“两委”近年把部分优秀外出打工青年请回来进行系统培训,其中一些人已在扶贫攻坚中发挥排头兵作用。他建议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打造贫困地区新一轮“创业帮”。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