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言>第三次大会发言 第三次大会发言

马国超:从严治党 民心所向

2017年03月11日 18: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马国超委员作《从严治党 民心所向》的发言

马国超委员作发言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败斗争,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极大地提振了全党的信心,进一步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当然,我们党开展的反腐败斗争越是范围广、程度深、力度大,越是成效显著,也就越容易令人感觉腐败官员数量多、层级高。由此,一些人也表示担忧,持续强力反腐,会不会损害党的形象,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呢?我认为,产生这种担忧并不奇怪,动摇反腐败斗争的决心才是最大的隐患!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曾经以船坚炮利为荣,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在与日本联合舰队的一系列交战中全军覆没,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战争失败的最根本原因就在于清政府的腐朽没落。清王朝的统治者们,长期大量挪用北洋水师的军费用于享乐,以致装备无法更新,舰艇年久失修,军纪日益松弛,优势逐渐丧失。我作为一名海军,永远不会忘记这段令人痛彻心扉的历史教训!

在甲午战争40多年后的抗日战争中,我的先辈们,比如威震敌胆、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在装备严重落后、物质条件极端艰苦的情况下,仍坚持抗战,毛主席题词称之为“攻无不克、无坚不摧,打不烂、拖不垮的铁军”。被朱德总司令誉为“母子两代英雄”的民族英雄马本斋的母亲被俘后,大义凛然,宁死不屈,绝食7天,以身殉国。我作为他们的后代,能够深刻感受到,无数革命先烈身上那种“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强烈爱国主义情怀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绝不容忍腐败现象。这种精神正是中华民族得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脊梁!

腐败现象古今中外皆有。然而,它会不会蔓延并对社会形成巨大危害,关键是看执政者持何种态度。清王朝统治者选择了谋取私利,导致了丧权辱国。太平天国的洪秀全、农民起义的李自成、还有蒋家王朝等,其失败的根子都不外乎两个字——腐败。而中国共产党在中央苏区刚刚站稳脚跟就颁布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建党96年来,取得了一次又一次反腐败斗争的胜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旗帜鲜明地全面从严治党,对于腐败现象掷地有声地作出“零容忍”的承诺。2012年中央政治局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进一步体现了从我做起、率先垂范的决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是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个重要安排,更是针对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根本上寻求解决之策的重大制度创新。可以说,十八届六中全会是进一步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将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应该看到,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军队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绩,更令我这个老党员、老战士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做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从严治党,需要全党的力量。作为一名老党员,可以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但是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绝不能退。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消除腐败还在路上,从严治党,民心所向。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民心所向 反腐败斗争 马国超 腐败 民族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