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索朗多吉: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提升农牧业质量效益

2017年03月11日 17:57 | 作者:武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索朗多吉: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武珍)“产业是地域经济的‘发动机’。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必须立足‘增收可持续’。”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全国政协委员索朗多吉坦诚。

timg

2016年,西藏各级政府找准致贫痛点,搭建脱贫支点,打造立体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贫困村踏上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径。自治区已有13万人口实现精准脱贫,10个县区、1008个贫困村摘帽。面对今年的扶贫攻坚任务,索朗多吉委员认为,西藏特色产业发展较缓慢;落后的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严重制约着农牧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提升和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由于战略性支撑产业尚未形成,著名品牌和龙头企业较少,制约着西藏自我发展的能力、产业升级和社会结构转型。

“建议在巩固已有的对口援藏框架下,不断深化对口扶贫协作机制,共同探讨抓住产业扶贫的‘龙头’在机制上由支援帮助向支援帮助与互利共赢相结合转变;在领域上由资金项目向资金项目、技术人才、产业发展相结合转变;在路径上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主导、市场推进、产业对接相结合转变”。  索朗多吉委员进一步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结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充分利用西藏的政策、资源、地缘优势,鼓励对口援藏省市、企业在西藏创办并建设各类产业(物流)园区、边境自贸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建设;鼓励并支持援藏省市和企业在所在省市建设西藏产业、产品、服务高端生产链园区及商品展示销售中心,并享受西藏相关优惠政策;在园区建设中,引进、培育一批能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贫困人口参与度较高的高效农牧林产业,生态环保产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和西藏自治区联合创建西藏产业扶贫协作引导专项基金,深化普惠制金融,改进对口帮扶地区的金融服务,并精准对接贫困地区产业融资需求。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索朗多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