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报告厅>最高法工作报告 最高法工作报告

【效率】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2017年03月12日 10: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12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周强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以下为直播实录


周强 :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决战之年,将面临更多难啃的“硬骨头”,而且随着改革的深入,还会产生许多新矛盾新问题。我们将按照“四个有利于”要求,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直面矛盾,正视问题,敢于担当,努力以改革的办法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坚决落实好党中央部署的重大司法改革措施。继续推进司法责任制、法官员额制和单独职务序列、法官职业保障、人财物省级统管等改革,激发改革内生动力。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统一证据标准,提高证人出庭率和律师辩护率,更好地发挥庭审作用。完善巡回法庭建设。统筹推进跨行政区划法院设置、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人民陪审员制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改革。加强改革督察,确保改革成效体现在办案质量和效率上,体现在司法公信力提高上。

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努力提供更多优质司法服务。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是社情民意的“风向标”。依法审判各类案件,既是履行法定职责,也是必不可少的公共服务。人民法院要通过依法履职,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司法服务。要完善司法公开制度机制,增强公开效果,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感受到公平正义。依托全国法院“一张网”,强化信息平台应用,推进电子卷宗录入、庭审语音识别、审判智能服务等科技系统与办公办案平台融合,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促进公正司法。强化律师服务平台应用,更好地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推进数据共享,研究构建司法人工智能系统,为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注入新动力,为司法改革和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际司法交流,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为推进全球治理贡献更多中国司法智慧。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司法 改革 建设 庭审 公信力 纠纷解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