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让民革工作在平实中出彩

​ ——民革广西区委会第十二届委员会五年工作亮点撷英

2017年03月12日 19:55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res01_attpic_brief

2

2016年,区委会与钦州市政协联合召开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研讨会。

3

2017年,区委会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学习活动会。


前 言

2012年换届之后,区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要让民革工作在平实中出彩”的要求。按照这一要求,五年来,在民革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民革广西区委会带领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以持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扎实推进社会服务和祖统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年一主题,以重大活动为载体,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凝聚人心、提升活力。

几年来,民革广西区委会先后开展了“学习民革章程,做合格民革党员”知识竞赛活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纪念李济深诞辰130周年活动,纪念民革广西区委会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时,区委会开展了慰问抗战老兵、促成关爱抗战老兵“常态化”“长期化”等活动。为了把募集到的150万元慰问金在抗战胜利纪念日之前及时发放到老兵手里,区委会下了紧急动员令。让我们想不到的是,全区各级组织、各基层支部和1000多名党员积极响应,他们跋山涉水,徒步乘车,在短短3天的时间里,圆满完成了这项任务。活动中出现了很多感人的小事,党员们自掏腰包、自行驾车、任劳任怨;交警听说我们去慰问抗战老兵,主动为我们带路;出租车司机说我们在做好事,不收一分钱;乡里乡亲们拿出瓜果热情相迎招待我们,桩桩小事传递了巨大正能量,感动了并将一直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为了让贫困的抗战老兵得到长期的关爱,刘新文主委不仅多次带领机关同志联系有关部门,而且在全国政协会议、自治区政协会议提交的“关于修改《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优抚对象的建议”,得到采纳,促成了符合条件的广西抗战老兵每人每月750元补助的“常态化”帮扶。

2014年,我们在南宁学院(原邕江大学)举办了广西民革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之所以选择在南宁学院举办活动,就是要让来自全区各级组织的500多名普通党员亲眼看到学院发展的现状。熟知南宁学院发展历程的人都知道,20多年来,经过几代民革人呕心沥血的打拼,学校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也遇到了瓶颈。该如何突破?区委会领导班子统一认识,认为只有“强强联合”,邕江大学才能走出一条新路子,才有新的发展。经过多方努力,2009年区委会与南宁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当年即在新校区开工建设,三年时间就实现了我们的既定目标——“万人、千亩、本科”。来参加活动的万鄂湘主席参观了学院后,对民革广西区委会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计得失,努力推进民革办学所取得成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在此,我们也要向以刘新文主委为班长的领导班子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往前看,报以热烈的掌声。

盘点这几年我们开展的这些活动,有几个共同的特点:一是活动的针对性强,主题鲜明,便于操作,各级组织愿意干;二是党员的参与度高,党员的存在感、归属感爆棚,支部的活力大大提高;三是社会反响好,宣传了多党合作,传承了优良传统,体现了公平正义,社会各界给我们点赞。

放眼风物宜长量

思想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不读书不看报,迟早会被淘汰掉。

刘新文主委说,党员就得订党报,看党报,学党报。区委会20多年来,团结报的征订率牢牢占据着“五虎上将”中的一把交椅,基本没有旁落过。一方面与党员爱党、爱党报,发自内心的支持党报有关;另外一方面也与区委会及各级组织长期以来每年都拿出一部分办公经费支持订阅不无关系,即便是在团结报加价的情况下,我们也做到了“加价不减量”。有一个党员说了,“丢了锅碗瓢勺,也不丢团结报”,党员们从团结报上汲取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读书会是我们重视思想建设的又一个缩影。刘新文主委任职三届15年里,光她推荐的书籍就有60多本(册)。她不但自己读,还带领机关同志们一起读;不但读,还要写读书心得、体会,随便问问机关一个同志,谁都能从电脑里调出十几篇撰写的思想文章。刘新文主委还把这种做法带到了全区各级组织,走到哪里,她都要问一问当地的一把手最近读了什么书,开始逼得各级主委不得不读,以后慢慢变成了主动读。这个好传统现在传了下来,最近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又推荐了三本好书——《高思在云》《中国近代史》和《唐诗为镜照汗青》,再介绍几本近两年我们读过的书,《生命沉思录》《走向辉煌》《中华国学大家谈》《生活十讲》等等,光看书名你就知道这是我们现在的人多么需要补充的营养。

初心不忘史为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民革中央积极响应,号召全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历史是照出我们是否初心不忘的镜子。这几年,为了加强广大党员的党史教育,我们编纂出版了《广西民革60年》《甲子印记》《宝岛见闻》《广西抗战老兵口述历史》等等。我们还组织开展民革党史专题学习班、民革前辈优良传统教育,学习多党合作史。我们还积极响应民革中央的号召,开展民革前辈史料采集工作,《亲历者赞·民革人物报道》采写工作,“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工作等。

民革章程应知应会,这是对每一个民革党员的最基本的要求。我们在全区各级组织开展了“学习民革章程,做合格民革党员”专项学习教育活动,制定了五年学习规划方案,明确了方式方法、目标任务、达到的效果。举办了知识竞赛、有奖征文等系列活动,全区14个组织积极参与,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我们还依靠思想宣传和理论研究专委会,近几年先后就“协商民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十几个课题开展理论研究工作,产生了一批质量不错的成果。

撸袖实干奔小康

民革一盘棋,棋眼在机关。作为民革全区工作的枢纽,机关是否和谐,是否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是否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至关重要。

我们通过健全规章制度、创新管理模式、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干部各种能力、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等,不断加强“五型”机关建设,为全区各级机关树立表率,促进全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区委会5年一轮岗早成了定制。“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什么人适合在什么样的岗位,在五年一届的锻炼、磨合后,就清清楚楚了。通过轮岗,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最大作用,人人都能独挡一面。十届委员会以来,我们一共进行了三次轮岗,机关全体干部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得到了锻炼。

挂职锻炼极大地提高了机关干部的各种能力。区委会为此创造了很多条件,扶上马送一程,给机关同志们尽可能多的机会培训学习、挂职锻炼。目前,区委会机关有15位同志有一到两次的挂职锻炼经历,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等得到了提高。

从扶贫工作中,即可见机关同志们多年锻炼的成效。这几年,我们先后派出三批次同志到隆安县屏山乡上孟村开展定点扶贫,他们都做出了不俗的成绩。有的着眼于民风民俗的改变,积极开展生态乡村文化建设活动;有的在扶贫工作之余,通过对农村深入调查研究,撰写了30多万字的精准脱贫调查报告,积极为扶贫开发工作建言献策;尤其是开展精准扶贫以来,通过区委会机关牵线搭桥,推动扶贫点成立了农业投资公司和特色种养合作社,大力推动当地贫困农民发展春砂仁、鸭胆子、八角、山鸡、西贡蕉等特色种养产业,率先在扶贫点上孟村实现了地方党委政府倡导的“公司+农户”产业扶贫模式,变输血为造血,为贫困农民实现增收奔小康打下坚实基础。村里的老百姓常常说:“自从民革组织来了上孟村,村里通了水、通了路,发展了特色产业,家家建起了整齐漂亮的砖瓦房,变化真是天翻地覆。”

有为才有位。近年来,区委会机关大力提拔干部,1名干部被提拔为副厅级,4名干部被提拔为正处级,3名干部被提拔为副处级,8名干部被提拔为科级,1名副厅级干部交流到自治区人大。

五年时间白驹过隙,我们采撷工作中的一些亮点,目的就是拾遗补缺,扬长避短,以期在多党合作的春天里辛勤耕耘,有更大的收获。“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2017年是区委会的换届之年,我们将按照民革中央2017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撸起袖子,踏踏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民革十三大的胜利召开。

民革广西区委会成立六十周年,万鄂湘主席到区委会主办的南宁学院视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广西 工作亮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