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公保扎西:青海的花儿,每个民族会唱

2017年03月12日 22:34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徐金玉“已经有23位委员签名了!”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兴奋地说,他手上拿的正是特邀界别57组在本次会议上的一份联名提案。作为主要提案牵头人,公保扎西说:“每位委员都亲自写上的名字和委员号,《关于青海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大省战略纳入国家战略的提案》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肯定。”

timg (5)


公保扎西说,青海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生态屏障等战略措施的重要战略要地。它既是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汇聚之地,体现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中国特色,同时也是稳藏固疆、维护国家安全统一的战略要地,是抵御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化渗透的政治屏障。

“青海有580万人口,有54个少数民族。”他说,一直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就注重民族团结创建工作。“青海省第一次党代会就下发了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指示,现在,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在65年后的今天,我们提出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的战略目标,希望把青海的民族创建工作提升到维护国家安全、提高安全化综合治理的高度。”

青海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历史长,尤其在解放后,在党的民族政策引导下,青海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型民族关系,平等、互助、和谐、共融的民族团结一直是主旋律。

“到青海来,你会发现,可能一个单元楼房中住了好几个民族,一个居民大院就是多民族共同生活的院子,一个家庭里有几个民族,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十分普遍。青海少年和花儿,作为西北特有的中华民族的文化元素,汉族会唱、藏族会唱、回族会唱、撒拉族会唱、土族也会唱。”公保扎西笑着说,民族尽管不同,但已经有了共有的文化。

青海民族团结创建方面同样有很多好做法。“从1983年开始,青海已经开始对民族团结创建进步进行表彰,不断创造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在全国10藏族自治州中,青海占有6个,其中的海北藏族自治州还被评为全国民族自治州民族团结先进示范州。”

公保扎西说:“因此,我们希望将青海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大省战略纳入国家战略,加大对国家民族团结进步建设事业的投入,并把青海省民族团结经验推向民族地区,推向全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公保扎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