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贵州:基础设施“向下延伸工程”托起山区群众“小康梦”

2017年03月13日 09:39 | 作者:杨洪涛 向定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杨洪涛、向定杰

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通讯难……基础设施短板曾长期制约着贵州经济发展。自2013年以来,贵州累计投资超过1477亿元,以超常规力度实施“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六项行动计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向乡镇以下延伸,加快补齐“民生断腿”,托起了山区群众的“小康梦”。

“小康路”打开偏远农村的“山门”

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地形复杂,路一直是农村发展最突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如今,“贵州到,汽车跳”的现象正随着“小康路”行动计划的实施逐渐改变。

玉屏侗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湘黔交界处,是典型的低山丘陵地区。几年前,由于交通滞后,村民出行困难,种出的优质农产品也卖不上好价钱。

“现在太方便了,不到40分钟就能到县城。”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水田村村民杨俊海说,他用背篼背着刚从自家田里采摘的新鲜蔬菜,准备到县城去卖。在村头的招呼站等了不到一刻钟,就顺利赶上了去城里的班车。

“全县93个建制村,已开通农村客运的有84个。”玉屏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局长钟德平说,为解决乡村群众出行难、缩小城乡居民空间和心理上的“距离”,玉屏县3年前开始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试点,目前已开通6条线路,投入公交车44辆。

修通一条路,架起一座桥,就为群众打开一扇致富门。

自2013年以来,贵州已累计投入“小康路”行动计划超过527亿元,已实现所有乡(镇)通硬化路,农村交通“毛细血管”逐渐疏通。按照规划,到今年底将实现建制村100%通油路、100%通客运;到2020年将全面实现“组组通公路”。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贵州 基础设施 延伸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