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代表:为学生成长创造良好人文环境

2017年03月13日 15:22 | 作者:陈海波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这几天,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代表身边总是围满了记者。他的话题离不开教育和人才,把这两个词串起来的是南方科技大学。

2015年1月,陈十一接棒担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此前,他是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首批“千人计划”入选专家。

“我们要向北大、清华学习,但不要成为第二个北大、清华。”陈十一代表对记者说。在回答“如何办学”问题时,他给出了8个字: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陈十一代表认为,建设一流大学,教师很重要,并且质量比数量更重要,“我们要从全球70亿人里找人才”。他建议加强对人才政策的统筹协调,使人才激励效益最大化;创新海外人才引进政策,使中国成为世界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

作为一所理工科大学的校长,陈十一代表理想中的大学必须“最具有企业家精神和最具有科学素养”,能支持地方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但他同时希望,这些接受严谨科学教育的理工科学生,要有人文情怀和人文深度。

“任何一名学生,无论文理科,都该了解历史的发展、民族的传承。”这位工科出身、曾加入北大民乐队、深受北大人文环境浸润的校长告诉记者,他们把画家、音乐家请进了南科大,为的就是给学生们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一流大学的底蕴在哪儿?就在人才的培养上。”陈十一代表希望,南方科技大学将来会有这样的底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陈十一 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