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李贤义委员:让全球一流人才为建设世界强国提供支撑

2017年03月13日 16:00 | 作者:何文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何文卿)“中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人才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李贤义建议把构建集聚全球人才的体制机制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

timg


“近年来,各国纷纷将人才提升为国家战略,在移民留学、培养合作、市场环境等领域推出创新举措,全面加大人才挖掘、培育、争夺力度”。李贤义了解到,发达国家正在积极创新引进人才政策,比如美国从2008年开始实施科技外交政策,通过访问、交换、移民的方式增强美国科技人力资源,同时放宽外国学生和学者赴美签证,重点向工程、物理、数学、计算机和生命科学等专业学生发放签证,使其他国家的优秀科学家和专业人才为美国的强大作出贡献,根据世界银行研究统计,美国吸引全球1/4高技能移民。

“我国高端人才流失现象较为严重,据麦肯锡预测,到2020年中国企业将需要1.4亿高级技能人才,而缺口将达约2200万人。”李贤义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中国正在加快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迫切需要吸引一批全球一流科技人才为国家所用。

李贤义建议,加快构建面向全球、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引进和发展机制,制定精准化移民政策和外国人长期居住制度,创新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吸引全球一流科学家、一流学生到中国工作、留学,使中国能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形成高端人才集聚效应,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创新型国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全球 李贤义 世界 强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