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翁国星:立法强制执行免费产前胎儿先天缺陷筛查

2017年03月14日 13: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福建省委副主委翁国星呼吁

立法强制执行免费产前胎儿先天缺陷筛查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张春莉“产前筛查是减少出生先天畸形的重要手段。据国家卫计委数据显示,2012年出生新生儿1600万,其中先天畸形新生儿达90万例,新生儿先天缺陷率为5.6%。”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福建省委副主委翁国星表示,随着放开二胎政策的实施,至少近3年会出现生育高峰。而且,>35岁的高龄产妇大大增加。

timg

网络图片

“据相关研究,高龄产妇新生儿先天缺陷率会在5.6%的基础上增加12%。而且,我国产前出生缺陷总发生率已呈上升趋势,从2000年底109.79/每万人口上升到153.23/万。” 翁国星代表说,这些出生先天缺陷儿,不但大大增加医疗负担,增加家庭负责,而且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调研显示,脱贫后返贫、因大病导致返贫会占全部返贫原因的40%。

因此,翁国星代表呼吁建议:在制定“基本医疗卫生法”时,把产前胎儿先天缺陷免费筛查,包括产前先天缺陷基因筛查和胎儿超声筛查,写入卫生法,经费由国家财政设立财政专项。而且,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改革时,生育保险中包含了胎儿先天缺陷筛查。同时,相关提供产前胎儿先天缺陷基因筛查的企业以成本价格购买政府提供的基因筛查服务。

“只有以法律形式规范财政支出及家庭与医院严格执行,才能真正做到免费产前胎儿先天缺陷筛查。这不但是防范因病返病、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而且是健康中国的重要保证。”翁国星代表进一步建议,立法前,先由国家专项财政和大病医保支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翁国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