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全国两会送出这些民生福利 将惠及你我生活

2017年03月15日 07:5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 2017年全国两会开幕以来,陆续送出涉及到购物、上学、看病、养老等一系列民生福利,这些利民措施都将实实在在惠及你我的生活,提升民众的获得感。

资料图:11月11日,山西太原某超市正在进行每年一度的“双十一”打折促销活动,大量民众前来购买生活用品,场面十分火爆。张云 摄

资料图:2016年11月11日,山西太原某超市,大量民众前来购买生活用品。张云 摄

购物更放心

——今年再抓10类重点消费品质量提升

【表态】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1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去年抓10类重点消费品质量提升,这10类重点消费品合格率提升了5.2个百分点。今年再抓10类大家关注的消费品来提升质量。

【影响】质量关系着民生。质检总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提高到91.6%。随着今年质量的继续提升,民众购物也将更放心。

资料图:学生们展示刚刚领到的新学期课本。 孟德龙 摄

资料图:学生们展示刚刚领到的新学期课本。 孟德龙 摄

上学更安全

——要修订或者新建跑道标准

【表态】教育部部长陈宝生12日在记者会上回应,解决校园欺凌的问题要树立法治思维,多用法治方式;建立机制,明确重点,还有就是要加强教育,加强排查、督导。此外,陈宝生还透露,要修订或者新建跑道的标准。

【影响】校园欺凌影响学生的心灵健康,问题跑道危害学生的身体健康。在外界看来,发力解决这两大问题,学生们上学环境将变得更安全。

资料图:民众正在医院排队缴费。<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尼 摄

资料图:民众正在医院排队缴费。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看病更省钱

——今年要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表态】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按照要求,2017年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影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这意味着我国公立医疗机构将彻底告别“以药补医”的时代。王贺胜透露,据今年不完全统计,预计将再次为群众节省药品费用600-700亿元。

资料图:市民正在体验移动4G。陈超 摄

资料图:市民正在体验移动4G。陈超 摄

话费更便宜

——力争提前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表态】按照要求,三大运营商拟定于10月1日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11日表示,在确保相关准备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力争提前完成这个目标。

【影响】提速降费,这是给老百姓送的一个大红包。随着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的取消,对于经常需要打长途电话的人来说,会省下一笔不少的话费。

今年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今年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钱包更厚实

——提高养老金、居民医保财政补助

【政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

【影响】养老金继续上调,将实现“13连涨”。 这对广大退休人员来说是一颗定心丸,意味着今年拿到手的养老金又会变多,生活也就更有保障。而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的上涨,也让广大居民在看病就医上更有了底气。

资料图:市民在等候接受孕检。 张斌 摄

资料图:市民在等候接受孕检。 张斌 摄

负担会减轻

——个税改革将考虑家庭生计相关支出

【表态】财政部部长肖捷3月7日在记者会上透露,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将考虑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同时,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确定是否提高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

【影响】在外界看来,若增加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同时提高个税免征额,那么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全国两会 民生福利 惠及你我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