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图说 图说

留守儿童长大后……

2017年03月17日 08:41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韩雪在3月6日的教育界小组讨论会上,一直没有发言的张波委员一开口就提到一个令人意外的问题:“当留守儿童长大后,他们的心理状况会怎样?”其实,这个话题正来自这个教育管理者的工作发现。

12662773_9 (1)

                             网络图片

现在,一部分当年的留守儿童长大了,考入了大学,读本、读硕、读博,但是张波发现,他们更加“脆弱”,在教学管理当中,有一些大学生是批评不得的,怕他们会”想不开“对于这样的学生,张波在接触到他们的父母后才知道,他们有的曾经是留守儿童。

“我出来打工18年,中间就回家过3次。”听到学生家长的叙述,张波委员用“无法想象”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一个人成长的那几年里没有父母的陪伴,只能跟老人生活在一起,无法想象!”他认为,对于这样的学生,高校一定要加强心理辅导,“不仅要关心现在留守儿童,更要关注这些长大了的留守儿童。”

其实,和张波一样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还有另外一位也从事教育管理的李健委员,今年两会,他还专门带来了相关提案。

2016年12月30日,国家22个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李健委员认为,这个文件的出台特别及时,现在重要的是“落实文件”,尽快在高校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建设。

“按照文件要求,开展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的评估。”根据李健介绍,目前有部分高校正在开展对高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测试,而教育与服务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展至所有高校,高校应定期接受落实情况的检查。

“落实每所高等院校均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按照不少于1:4000的师生比例,配备从事心理辅导与咨询服务的专业教师。”李健建议,逐步将心理健康服务人才纳入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管理体系,“让心理老师愿意来高校就业,来了有上升空间才能踏踏实实留下来。”李健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留守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