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两会之后中国各地加油干 各省份结合省情突出重点

2017年03月18日 07:28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3月15日,全国两会闭幕。以此为标志,党中央关于今年的重大工作部署均已确定。接下来,中国即进入传达和落实两会精神时间,各地正在“撸起袖子加油干”。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冉教授指出,每年两会一结束,两会精神就会迅速传达到各地,化为扎实的行动和成果。这就是中国治国理政的重要特点和比较优势。

把党的声音传播开

全国两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再次为深化改革明确了目标。肩负使命的人大代表们第一时间返回各自岗位,把总书记的嘱托带回去,把党中央的声音传播开。从央视新闻联播里看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当天,乘坐直15次列车返回哈尔滨的王波代表,火车还未到站,她就把自己参加本次两会的重要感悟,通过手机传递到生产一线。而来自河南信阳的刘文新代表,刚回到家乡就把中央惠农政策带到茶农们身边。两会之后,全国上下同心,脚踏实地,朝着既定的目标迈进。

据本报不完全统计,全国两会结束一天后的16日,河北、浙江、江苏、上海、天津、广东、湖北、吉林、江西、内蒙古、新疆等省区市即通过“领导干部会议”“省(市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会”等形式,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讲话精神。

各省份普遍表示,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联系本地实际, 确保圆满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结合省情突出重点

传达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时,各省份也结合各自省情,强调今年重点任务。

河北强调“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落实”,并列出了要“突出抓好”的6个重点任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全面深化改革、大气污染治理、精准扶贫脱贫、社会和谐稳定。

同属“京津冀”区域的天津市,同样强调,“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地生根”,指出“要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与北京、河北对接协作”,等等。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对上海提出“四个新作为”、不断增强“三个力”(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等要求。为落实总书记要求,上海市就自贸试验区改革、科创中心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提出要求。如“自贸试验区改革,要深化创新制度的系统集成,使各项改革不断向中心目标靠拢”等。

广东省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时提出,“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高度重视经济领域的风险防控。”“要加快全省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推动产业共建尽快成势,推动珠三角城市控容提质和粤东西北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等要求。

集中精力抓落实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要用行动说话,靠结果说话。“集中精力抓落实”,成为各地共识。

江西省提出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确保全年完成70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6个贫困县摘帽,全面落实年初确定的民生工程50件实事,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健康江西建设,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吉林则要确保完成今年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内蒙古自治区强调,要坚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

各省份均表示,要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以一季度的“开门红”确保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陈振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两会之后 各省份 省情突出重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