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更新其对朝作战计划 半岛这一天终将来临?

2017年03月22日 09:52 |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朝鲜称“奉陪战争” 美F-35空中加油“磨刀霍霍”?

近日,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文章曝光称,美国正在更新其对朝鲜作战的《5015计划》,这项计划以“先发制人”为特点,其中包括使用特种部队暗杀朝方关键人员、以空袭打击核设施等关键目标的内容。

实际上,美韩对朝鲜半岛的战争设想已经准备多年,并有多套方案。而且,这些方案并不仅限于对朝作战,还大多考虑到了“中国”因素,甚至为此要引入日本及更多国家参战。

美韩正准备多个作战计划

图为韩方设想的《5015计划》假想图

图注:韩方设想的《5027计划》形势图,其中可见其对朝鲜核心地区的地面进攻方案

此次曝光的《5015计划》,只是冷战后美韩为军事解决朝鲜半岛问题而准备的作战方案中之一。根据已知信息,针对假想中的半岛战事,美韩至少准备了5015、5027和5030等多个计划,并根据最新的军事形势和技术发展更新计划细节。

其中,《5015计划》以先发制人打击为主,强调大量使用隐形飞机、巡航导弹、电子战等手段,在第一波打击中就摧毁朝方指挥中枢、核设施和反击能力,力图将战争控制在较小规模。

《5027计划》的设想则是大规模全面战争,其设想在朝韩爆发冲突后,以五个阶段的作战实现目标:

第一阶段,韩军及西太平洋美军全面动员及出动;

第二阶段,利用关岛、冲绳等基地的轰炸机,以及航母编队舰艇及核潜艇上的巡航导弹,对南北分界线附近的朝鲜部队——特别是其炮兵部队——进行攻击,削弱朝军沿“三八线”防御;

第三阶段,美韩地面部队发起进攻,打开朝军防线缺口,向北越过三八线;

第四阶段,美韩两栖作战部队在朝鲜东西海岸登陆,并与地面部队配合,对平壤展开向心突击;

第五阶段:围困并占领平壤,完成整个作战。

可以说,《5027计划》是一场类似于朝鲜战争式的大规模战事。虽然美军也许很满足于这一计划在军事上的完整性,但韩国方面却十分担心该计划造成朝鲜半岛的毁灭,因此一直对此计划有所抵触。

美国考虑扩大对朝鲜金融制裁

图为美国国务卿

路透社援引美官方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朗普政府将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在经济和外交上对朝鲜施压,新制裁将重点对与朝鲜有经济往来的中国银行和公司施压。新的对朝政策制裁建议由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提出,将于近几周提交给特朗普,目前还不清楚何时将付诸实施,白宫也未对此发表评论。报道认为,特朗普政府想借此向中国施加更大压力,迫使中国遏制朝鲜。路透社称,分析人士质疑这些制裁对朝鲜是否会像对伊朗一样有效,因为朝鲜相对封闭,与世界金融体系的联系并不紧密。不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金融制裁将重创朝鲜外贸,和任何国家一样,朝鲜进行对外贸易活动依赖于国际银行体系。朝鲜或将采取其他手段回击。

朝鲜最多可能拥有40个核武器

图为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将某国防科研相关负责人背在身后,以示对其成果的肯定和鼓励。

韩国《东亚日报》3月21日报道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警告称,过去几年间,朝鲜铀浓缩核设施规模增加到两倍。

当地时间20日,天野之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以宁边核园区生产的钚和浓缩铀为轴,朝鲜的核武器制造设施正在快速发展。

然而,朝鲜具体拥有多少用于核武器的原子弹还不得而知,但美国和中国方面以其中钚和铀的基础设施为基础,推测朝鲜最多可能拥有40个核武器。

天野之弥警告称,情况非常不好,朝鲜已进入到新的阶段,所有的征兆指向朝鲜已取得很大进展。

美韩朝三方相互刺激谁最得利?

图为当地时间2017年2月17日,美国北查尔斯顿,美总统特朗普造访位于当地的波音飞机厂,为“梦幻客机”787-10揭幕并发表演讲。(波音是世界上最大的民用和军用飞机制造商之一。)

在美韩同盟中,美国无疑是主导者,韩国只有跟从的份儿,甚至连自己军队的战时指挥权也在美国人手中。然而,美国在制定作战计划时,只会考虑自己作战的“胜负”,而不会考虑韩国承受的代价。在这些年美国“东伐西讨”的历史上,推翻一个政府、“打赢”一场战争、毁灭一个国家,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韩国国内也颇有理性之士指出,如果跟着美国的战争计划走,即使在名义上获得了战争的胜利,韩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会倒退数十年,韩国积数代人之功积累的现代化成果亦可能毁于一旦。当然,这就不是美国顾得上的了。

美军对朝鲜的作战计划和战备动作,唯一后果就是不断刺激朝鲜半岛局势的升级。

在这种“水多加面,面多加水”的竞赛中,真正的获益者是谁?是经费不断增长的美军各军种,是挣得盆满钵圆的美国军火商,是一批吃“对抗饭”、“危机饭”的美韩政界人物。而原本根出同源的朝韩两国,却在这期间走向“兄弟阋墙”,双双成为危机与对抗的最大输家。与朝鲜半岛“唇亡齿寒”的中国,则面临着家门口生变、生乱、生战的风险。

(资料来源:参考消息 环球网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更新对朝作战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