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全面建成小康重在满足民生关切

2017年04月01日 09:59 | 作者:韩洁 安蓓 于佳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韩洁、安蓓、于佳欣)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倡导清洁取暖、推进垃圾分类、完善养老服务……新年开局,各地积极推进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部署的重点民生工程,绘就一幅民生与发展相辅相成的美好图景。

lh1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下半程”,中国一边主动调减增速目标,一边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释放出鲜明信号——

推进全面小康要在解决好群众身边事上积蓄新动力,从而引领中国发展迈向新境界。

全面建成小康重在满足民生关切

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1.8%,前两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7.3%,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31.5%……

诸多“飘红”的数据印证中国经济的强劲开局,不少境外机构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却主动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下调至6.5%左右。

“不论是经济总量、增加值还是经济增速,都只是经济发展的一个维度。经济发展还有另一个维度,那就是质量和效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说,主动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争取更大的空间,也可以更好地满足民生关切。

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指出,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符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有利于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长期增长潜力,而新的增长点就蕴含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体现在‘一个都不能少’,不能有人掉队;‘一项都不能少’,某一个重要方面发展滞后,都会影响全局。”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不是“速度游戏”,而是要把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改善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近一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发展新理念——

《“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等文件接连出台回应百姓关切,财政部公开曝光地方政府违法违规担保融资举债案例,多地重点工程项目更多瞄准新型城镇化、生态、民生等领域,全国多地密集出台楼市调控举措……

王军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保持定力,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实现全面小康必须以人为核心,在发展中增强百姓满意度和获得感。”

民生期盼里蕴藏巨大经济增长空间

阳春三月,正是农忙时。重庆丰都县的农田里,农民正忙着整地施肥。不同于以往的是,不少肥料来源于牛粪。

重庆丰泽园肥业有限公司就是“变粪为宝”的企业之一。一堆堆固体牛粪,经过除臭、加入生物菌等多环节处理,最终变成棕黑色粉末状的有机肥。

“昔日臭熏熏的牛粪,如今成了值钱的金疙瘩。”公司副总经理黄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牛粪为原料生产有机肥的成本约为每吨400元,售价可达600元至800元,如果是功能性有机肥,每吨能卖到1800元。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确定了六件民生“小事”,彰显民生大情怀——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加快推进禽畜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正在全国各地加快落地。

统计显示,我国年养殖11.6亿头猪、1.6亿头牛、6亿只羊、179亿只家禽,产生粪污38亿吨,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钱景”广阔;2亿多老年人“十三五”期间养老消费市场规模将超10万亿元;1.6亿城市租房人口同样催生巨大市场需求……

在广州市天河区的“泊寓棠下”租赁社区,每户不仅配置密码智能门锁,厨房还添加了厨余处理器,设施齐全、环境温馨,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入住。

“随着80、90后消费升级的浪潮,青年长租公寓将持续火热,我们十分看好住房租赁行业的发展。”广州泊寓总经理张成皓说,他们计划在广州再拓展约5万套青年长租公寓。

“从解决百姓关切入手来谋发展促改革,才会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加系统全面的发展思路,其释放的发展空间将是巨大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开辟民生和经济发展新境界

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中国政府对外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提出深化社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激发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活力。

“从解决民间投资进入社会领域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入手,着力推进社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还将激发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说。

从人民群众现实和潜在需求出发,形成的供给有需要、可持续,这恰恰体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真谛。

新的增长点就蕴含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2016年4月上线以来,短短一年时间,全国运营的摩拜单车总数超过100万辆,带动超过5亿人次出行。解决了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共享单车这一新模式如雨后春笋,竞相发展。

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工业化、城镇化将为经济增长提供持续动力,解决区域不平衡带来的发展空间依然巨大,消费结构升级潜力有待充分释放,创新驱动为释放潜力创造了各种可能。

信息化重大工程、水安全保障工程、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大工程、环境治理保护重点工程、脱贫攻坚重点工程、健康中国行动计划……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重点弥补全面小康短板,“十三五”期间,我国计划实施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将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如果把‘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比作一艘巨轮,这165项重大工程就是引擎,推动巨轮朝着正确的方向破浪前进。”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说。

一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已经开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将破解我国面临的一系列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

“着眼于民生改善,各级政府就不会把眼光拘泥于短期GDP增速,而是长远发展的基础如何奠定、市场软环境如何塑造、生态环境如何改善、产业发展方式如何转变。让新的发展思想真正体现在每项工作中,推动民生改善,在全面小康奋进路上收获丰硕果实。”张立群说。(参与记者:陶冶、周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全面 民生 小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