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胡宗南率第1军参加淞沪抗战

2017年04月05日 14:25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7年8月13日,淞沪抗战爆发。时任国民党军第1军军长的胡宗南率第1军赶到阵地后,“即对在吴淞登陆之敌施行猛攻。”在数十天的淞沪血战中,胡宗南作为军长与军团长,始终在前线指挥,“日夜在战场指挥抚巡,从未离去,官兵见之,无不感奋。”

9月初,胡宗南令第1军各部就地占领阵地,在杨行、蕴藻浜和纪家桥之线组织防御,阻击由宝山、吴淞扑来的日军。经过几昼夜血战,第1军伤亡惨重:第1师第1旅旅长刘超寰与第1团团长王应尊负伤,第2团团长杨杰与第4团团长李友梅殉国,营长以下军官和士兵伤亡达80%。第78师营长中除留严映皋外,其余全部阵亡。上海淞沪警备司令部参谋处作战科中校科长刘劲持回忆:“胡宗南部接防后,士气旺盛,作战顽强,对敌人寸土必争,每屋苦战,打了一个星期,始终守住阵地,因此伤亡惨重。顾祝同知道了,在电话中说今晚派某部来换防,胡才说再不换防,明天我也要拿枪上火线顶缺了。”

为了减轻日本海军炮火的威胁,胡宗南根据蒋介石转移阵地、逐次抵抗的作战方针,向南撤至刘行、顾家宅和罗店一线,继续防御作战。第1军在刘行一线激战二十余日,于1937年9月底奉命撤到昆山附近进行整补。胡宗南在多日指挥作战中,总结出日军的活动规律与我军的防守经验,对部下指示说:“现在对日作战,敌人火力占优势,我们不能单凭勇气,必须在白天少活动,利用夜间修补,加强工事,才能减少损伤,持久与敌周旋。”

10月6日,刘行一线的防线被日军突破。正在昆山附近整补的第1军奉命紧急开往前线支援。这次战斗较前更加激烈。几天下来,阵亡团长二人。营、连长以下干部则所剩无几,士兵伤亡更为惨重,又被调至后方进行第二次整补。1937年10月25日因大场失守,第1军部被令守御苏州河。正当第1军在苏州河岸苦战之际,日军援军在杭州湾北岸登陆成功,在淞沪的中国军队即将陷入被敌人前后夹击的险境。在这种情况下,胡宗南和第1军放弃阵地,一直撤退到苏州才陆续收容集结,此时各师、旅都残缺不全。第1军于11月16日退至无锡,在无锡、常州之间组织防御,与进攻日军苦战三昼夜后,由镇江渡过长江,至扬州整理一周,补充新兵三个团,然后开往浦口,参加南京保卫战。


编辑:曾珂

关键词:胡宗南 淞沪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