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洲议会划谈判“红线” 英暗示脱欧前自贸无望

2017年04月06日 08: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4月6日电 综合报道,5日,欧洲议会以压倒性多数,支持为英国退出欧联谈判工作设下“红线”,重申英欧先谈拢脱欧协议,之后再达成贸易协议。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似乎意识到欧盟态度强硬,她间接承认,脱欧前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不高,又表示脱欧后的过渡期内,欧盟公民或可继续自由入英。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欧盟通过“红线”法案:先谈脱欧】

设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对为期两年的英国脱欧谈判所达成的最终协议有最后说话权,但在那之前,欧洲议会要先对谈判划定指导原则。表决结果以516票支持、133票反对、50票弃权通过“红线”法案。

该指导原则旨在进一步加强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布的谈判指导原则草案。图斯克是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于3月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后,发布该草案的。

图斯克在草案中呼吁双方针对离异条件取得“充分进展”之后,才来磋商新的贸易协议,以及保护欧盟公民权利和位于北爱尔兰的边界。

根据欧洲议会议案,只要离异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就可针对往后达成贸易协议进行“可能的过渡安排”。议案也坚持英国必须为脱欧支付账单。

英国于2019年3月正式脱欧后,谈判贸易协议的过渡期应限定在不超过三年。

【英国或允过渡期人员继续流动】

欧盟法规定,欧盟只能与非成员国签订贸易协议,特蕾莎•梅5日承认,欧盟自然要遵守法律,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这反映特蕾莎•梅认同在脱欧前难以谈妥贸易协议。

不过,特蕾莎•梅指出,到英国正式脱欧的时候,双方的“未来合作关系”将会成形,但未有说明是否等同于一份“谈妥的贸易协议”。

至于移民政策方面,特蕾莎•梅表示,在达成最终脱欧协议之前,英国会继续遵守欧盟法,容许人员、资金、货物及服务在英国及欧盟成员国之间自由进出。

但她重申,英国于脱欧后将重新控制边境及移民政策,但她不排除在2020年大选之前,欧洲公民可以继续自由进入英国。另外,特蕾莎•梅又将脱欧后的过渡期称为“政策生效期”。


编辑:杨岚

关键词:脱欧 欧洲 谈判 英国 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