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古特雷斯吁加强国际保护机制 为叙提供强力支援

2017年04月06日 09: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当地时间4月5日齐聚布鲁塞尔,出席由欧盟和联合国共同组织的“支持叙利亚和区域未来国际会议(Supporting the Future of Syria and the region)”。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会并发表讲话,感谢与会各方向遭受深重苦难的叙利亚人民表达声援,并呼吁加强国际保护机制,为该国尽早结束内战危机提供强有力的慷慨支援。

据大马士革警察局长表示,这名袭击者当日身着军人制服,并手持猎枪和手榴弹走进法院大厦入口。警方觉得其形迹可疑,在对其进行盘问和检查时,这名袭击者随即强行闯入大厦内,并引爆身上的炸弹。

据大马士革警察局长表示,这名袭击者当日身着军人制服,并手持猎枪和手榴弹走进法院大厦入口。警方觉得其形迹可疑,在对其进行盘问和检查时,这名袭击者随即强行闯入大厦内,并引爆身上的炸弹。

古特雷斯秘书长5日在“支持叙利亚和区域未来国际会议”上致辞指出,国际社会与叙利亚人民站在一起、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结束已经持续长达六年之久的危机,结束无辜民众所遭受的苦难;这意味着停火止暴,意味着“阿斯塔纳和谈”取得的成果必须得到所有利益攸关方的支持和落实执行,这意味着通过叙利亚人之间的谈判、在真正的区域和国际支持下,各方达成一个政治解决方案。

古特雷斯说,“联合国正在主导这一努力。依据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以及2012年6月达成的《日内瓦公报》,日内瓦和谈正在进行之中并触及实质性问题。这一脆弱但认真的努力需要每个人的团结支持。我呼吁冲突各方以及对其有影响力的各方搁置分歧;他们必须认识到,这场战争首先是叙利亚人民的巨大悲剧,但它同时对整个地区造成破坏稳定的不利影响,并成为新的全球恐怖主义威胁的焦点。没有人将赢得这场战争。每个人都是失败者。这给我们所有人带来了危险……”

古特雷斯强调,在叙利亚境内,目前五分之四的民众身处贫困之中,近一半人口处于赤贫状态,甚至无法满足基本的粮食需求。三分之一的学校遭损毁或占用,使155万儿童无法接受教育。对接纳叙利亚难民的邻国而言,人道主义援助明显不足。在约旦,超过90%的叙利亚难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在黎巴嫩,近半数的叙利亚难民儿童被迫失学。他说,本次布鲁塞尔会议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会,让国际社会了解实地需求,同时采取果断行动,进一步增加对叙利亚冲突受害者以及为数百万叙利亚难民提供安全庇护的周边国家人道援助行动的支持。

在抵达会场之前,古特雷斯秘书长与本次会议的共同主席、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向媒体发表讲话指出,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日前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这表明该国境内仍在发生战争罪罪行,国际人道主义法也经常遭到侵犯。他就此敦促安理会成员切实履行责任,对相关罪行予以问责。

此次是有关叙利亚危机人道援助行动的第五次国际会议,由德国、科威特、挪威、卡塔尔以及英国共同协办。欧盟代表当天表示,其成员国已经兑现了2016年和2017年的捐助承诺;在未来两年,欧盟将努力保持现有支持水平,为黎巴嫩、约旦以及叙利亚境内的人道行动提供至少5.6亿欧元善款。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古特雷斯 叙利亚 国际 国际保护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