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56.2%受访者建议增加大学生创业指导课程

2017年04月06日 10:0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介绍,去年登记的大学生创业人数达到61.5万人。近日,教育部颁布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要求健全休学创业的弹性学制,对休学创业的学生可单独规定最长学习年限,简化休学批准程序,进一步为大学生“创客”(指具有创新理念、自主创业的人——编者注)扫除后顾之忧。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访者看来,能接触专业的创业培训(54.2%)、年轻有闯劲(50.9%)和思维活跃(45.1%)是大学生创业优势,而心理承受能力差(57.8%)、人脉等社会资源不足(51.7%)是大学生创业的最大短板。56.2%的受访者建议增加大学生创业指导课程,51.7%的受访者希望尽快出台休学创业的实施细则。

受访者中,2.2%的受访者自己就是大学生“创客”,68.2%的受访者身边有大学生“创客”,29.7%的受访者身边没有。

129525709_14914341696131n

能接触专业的创业培训、年轻有闯劲和思维活跃是大学生创业优势

兰州大学2016届本科毕业生元帅(化名)在大学期间见证了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火热发展,被O2O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业模式触动,有了第一次创业热情。

元帅团队的创业项目名叫“超社惠”,立意是超市、社区、优惠。“在成都起步,后来有投资方介入,我们就整体搬到了北京,但后期消耗巨大,资金注入不足,目前项目已经处于停止运转的状态”。

26岁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某互联网电商公司创办人吴立阳(化名)在一次对某村的社会调查中了解到,该村正面临经济转型,以前赖以生存的小型煤矿被关停,当地村民正选择新的谋生之路。“那儿的生态环境非常好,我跟村书记聊天时想到,可通过电商平台宣传推广,后来在当地村委书记的支持下,成立了一家电商公司”。

吴立阳的创业经历可谓“一波三折”。“我们选择了当地的野蜂蜜作为王牌销售产品,找工厂加工售卖,设计包装、做品牌、商标等。”几个月后他们慢慢感到了压力,“产品成本较高,价格没有优势,且怒江比较偏远,快递寄出需要较长时间,我们做了很多尝试也没效果,店铺生意就冷清了。中间一度停止项目,之后有了新的投资,我们又申请了网络众筹,项目才被拉回了正轨。可后来资金链还是断裂,公司规模大幅缩减,现在我已经退出来了,交由村书记运作”。

调查中,11.5%的受访者表示大学生创业效果非常好,44.9%的受访者表示比较好,认为一般和不好的受访者分别占32.3%和11.3%。对于大学生创业,66.1%的受访者表示支持,15.4%的受访者不支持。

“大学生创业的优势是时间充裕,而且大学生的专业知识背景会有一些作用,当然相比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人来说还是有差距的。” 吴立阳说。

“大学生思维禁锢少,总能想些很有创意的东西出来。而且大学生20来岁,血气方刚,创业有激情,办事效率也高。”元帅还表示,大学生群体的想法比较一致,在思维和想法上更容易一拍即合。

受访者指出大学生创业的优势主要有:能接触专业的创业培训(54.2%)、年轻有闯劲(50.9%)和思维活跃(45.1%)。其他优势还有:时间充裕(42.8%),专业知识丰富(41.1%),有家庭、朋友等多方支持(38.3%)和掌握更多资讯(20.2%)等。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创业 大学生 受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