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雄安新区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新机遇

2017年04月06日 10:43 | 作者:孙勇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4月1日,雄安新区横空出世。惊闻这一消息的炒房人夜不能寐,从各地连夜启程,奔往雄安抢房。清明节小长假,微信圈中满眼也是炒房买房的各种最新消息。

1120757575_14914410184821n

出于职业的习惯,别人关心的是房子,我关心的是车子。这两天,我一直在想,雄安新区的兴建,将会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第一,对商用车,特别是载重车是大大的利好。要建设一个与深圳特区、浦东新区比肩的新区,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大兴土木,修路、架桥、盖房子。这样宏大工程的建设不是一两年,而是许多年;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大片区域。去年底,随着各地基建项目建设的加速,已过了七年之久苦日子的商用车迎来了久违的暖阳,如今,京津冀大地上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这给转暖的商用车市场带来了持续的热量。

第二,对乘用车来说是长期利好。一方面,新区的建设会增加这一区域或周边区域的经济活跃度,原来这一经济不发达地区人们的腰包会迅速地鼓起来,汽车消费要求乃至高档车、豪华车的消费需求会迅速增加;另一方面,今后随着首都一部分功能疏散到新区,“双城”生活将成为相当一部分人的常态,这一部分高消费能力人群的新购车需求也会顺势而生。

第三,对二手车市场是一个不小的利空。过去,这些地方是不发达地区,北京和天津的二手车经销商会将一部分二手车倒腾到这些地方,下一步这种做法可能就不能持续下去了。毕竟现在已是新区,环保要求也会与首都看齐,不会再有两个标准。

第四,对新能源汽车可能是个新机遇。作为一个新区,不可能不发展产业,而新能源汽车是高科技的绿色产业,也是一个有着无穷创新创业机会的产业,其可能会成为新区发展产业中的首选之一。如果真是如此,新区成为北方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基地不是没有可能。而且,新区起步就有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或智能汽车运行的示范基地,因为这是面向未来破除城市交通拥堵的发展方向。

雄安新区的兴建,将会给正在转型中的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新的机遇,不仅仅是上面所说的市场机遇,而且还有体制与机制创新的机遇,这对于国有企业占据主导地位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尤其难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汽车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