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曾志刚: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展现党校新作为

2017年04月11日 09:45 | 作者:曾志刚 |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江西发展,各级党校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为不断开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新局面发挥党校独特优势、展现党校新的作为。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对于党校而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

提高政治站位,就是要从党的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党校肩负的责任。党校创立和发展的历史表明,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始终与党的事业、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与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相连。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校与党和国家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决策紧密联系在一起。当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艰巨事业,决定了党校在干部教育、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方面肩负着更为艰巨的任务和更为崇高的使命,具有其他院校不可替代的作用。党校必须勇于面对形势变化提出的新要求,迎接任务发展的新考验,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切实做到适应党和国家大局的要求、促进党的中心任务的落实,适应党的干部教育和理论武装的要求、促进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适应党的理论建设的要求、促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提高政治站位,就是要明确党校奋斗目标,创新履职尽责思路。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明确了建设“富有江西特色、走在全国前列”一流党校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就是要立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利用好江西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就是要紧密结合江西省情和“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在提高江西干部素质能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就是要创造具有独特性、领先性的办学资源、办学理念,多出一流教研成果;就是要坚持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各方面工作争创一流。围绕这个目标,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两大任务”、突出“三项重点工作”、致力“四个提升”、强化“五种意识”。“两大任务”,即实现内涵发展、能力提升和条件完善、功能拓展;“三项重点工作”,即推进名师工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和新校区建设;“四个提升”,即提升政治站位、提升精神状态、提升能力水平、提升党校形象;“五种意识”,即增强使命意识、危机意识、进取意识、创新意识和实干意识,努力在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和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中展现新作为。

坚持党校姓党,强化担当实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这深刻阐明了办什么样的党校、怎样办好党校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党校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

党校必须在聚焦主业主课、解决领导干部“真懂真信”问题上展现作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而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校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及全国和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党校要进一步加强主业主课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要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课作为重要课程,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要着眼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的新任务、新要求,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委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通过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增强学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党校必须在智库建设、解决领导干部“怎么用”问题上展现作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终要落到怎么用上来,落到研究我们党执政和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当前,我省正处于迈向全面小康的决战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区域开放融合的深化期、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升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法治江西建设的推进期,面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重大任务。如何准确把握发展的“时”与“势”,既清醒看到挑战与困难,又敏锐捕捉发展机遇;如何既打破惯性思维,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又不断解放思想,着力解决安于现状、碌碌无为的问题;如何深入把握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内涵与要求,研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不断迈出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新步伐,需要党校更加注重对策研究,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党校要进一步加强新型特色智库建设,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聚焦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全省重大现实问题、突出矛盾、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等,发挥好系统优势和资源潜力,拿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谋在关键处,参到点子上。

党校必须在引领社会思潮、守住意识形态领域阵地上展现作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是要在全社会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讲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讲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传统、党的作风,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真正在全社会各阶层扎根。当代中国,社会思潮日益多元多样多变,各种思想交流交融交锋日益明显。思想阵地没有真空,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必然被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占领。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中去伪存真、明理辨向,在日益多元的价值取向中正本清源、解疑释惑,党校要敢于“亮剑”,打好主动仗,决不让错误思潮扰乱阵脚、涣散组织、消磨意志。党校教研人员要努力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捍卫者,信“马”信“共”,勇于举旗、敢于护旗。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校风教风学风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党校就是要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新的机制推进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切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校风教风学风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全面融入学校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每一名学员、每一名教职工身上,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表率和标杆。

严肃教学组织与管理。要以增强“四个意识”为指引,教育督促教职工做到党中央、省委作出的决策迅速贯彻、关注的问题深入研究、交付的任务认真完成。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处理好学术研究与理论宣传的关系,处理好活跃讲坛和遵守纪律的关系,确保党校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

严格学员学习与要求。认真组织好学员的课堂学习、考察调研、研讨交流、党性分析和毕业考核评价。督促学员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省委有关要求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各项规定贯彻落实到管理“末梢”,特别是要教育、督促学员防微杜渐、严格遵守廉洁纪律,充分发挥党校党性锻炼的熔炉作用。

始终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自觉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自觉围绕“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谋篇布局、统领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挺纪在前,完善制度建设,堵住管理漏洞,防控廉政风险,严格执纪问责,加强对重点岗位、重要工作和重要环节监督检查,做到工作管到哪里,管党治党职责就延伸到哪里,坚决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真正使党校成为风清气正的“红色学府”、理论武装的“神圣殿堂”。

作者: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 曾志刚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曾志刚 政治站位 党校事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