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慈善作为事业爱心不分地域——记上海“慈善之星”秦志刚

2016年01月11日 11:10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慈善作为事业爱心不分地域——记上海“慈善之星”秦志刚

图片说明:曾遭遇烧伤的上海金山区9岁男孩张灏恢复后亲热地抱着秦志刚叫爷爷

东方网记者孙樱齐1月11日报道:有一名普通退休工人,连续三次获得上海市慈善之星,他就是秦志刚,一位将慈善作为终身事业的普通市民。20年过去了,秦志刚因为热心、诚信、透明,慈善项目的范围甚至扩展到了云南等西部地区的偏远山区。

坚持原则行善二十载

2010年3月,秦志刚在网上看到一条求助信息:上海金山区9岁男孩小张灏和爷爷不幸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小张灏的面部95%毁容,母亲狠心地丢下他离去。眼看到了入学年龄,因为烧伤,孩子屡屡被学校拒收。“这个孩子太可怜了,无论如何都要帮他一把!”为此,秦志刚开始奔走于多家整形医院之间,几家医院均感动于他的执着,同意为小张灏免费诊疗。此后5年,秦志刚50多次到金山区朱泾镇,牵线两家整形医院免费为小张灏成功进行了9次整形手术,免除手术费共计60多万元。同时,秦志刚还动员自己周围的爱心人士、静安希尔顿酒店和上海德国俱乐部等,为张灏捐款10多万元。如今,小张灏的面貌与烧伤时判若两人,还实现了“我要上学”的心愿。记者见到的小张灏,活泼可爱,一口一个“爷爷”地叫秦志刚,那份超越血缘的爱让在座见证者十分动容。

去年7月,公益组织“米饭妈妈”的发起人——英国人朱莉向秦志刚求助。在她收养中国盲童的福利院中,有7名孩子需要做眼部检查,希望能够恢复视力。第二天一早,秦志刚就冒着酷暑来到上海和平眼科医院,恳请院方能伸出援手。院方被秦志刚的善心所感动,欣然同意。一周后,医院派出专车接盲童们到医院检查,最后发现只有一名1岁半的小女孩党昂飞能做角膜移植手术,恢复视力。但是,角膜和手术费都没有着落。秦志刚又到处筹款,最后得到爱心人士的帮助,捐赠了材料费1.5万元;他再动员医院献爱心,免除孩子手术费和住院费近2万元。一个多月后,紧缺的角膜等到了。和平眼科医院成功地为小昂飞做了角膜移植手术。当小昂飞拆除蒙眼纱布后,伸手抢秦志刚手中东西时,他开心地笑了。他知道,小昂飞的人生道路从此将翻开新的篇章。

将近20年的慈善之路,秦志刚有自己的行善原则。通常,他都会带着捐款人直接和受助人见面,善款不经过他手,为的就是透明与避嫌。如果必须经他手完成捐赠,他都会将发票、收据、感谢信、联系方式一起交给捐款人,秦志刚说,这是对捐款人的尊重与负责。

不过,直到现在,秦志刚仍在孤军奋战,他没有能力“招兵买马”。“慈善是有成本的,可目前公众则并不太接受这个观点,觉得每分钱善款都要用在善事上。”秦志刚告诉记者,他现在都是在“倒贴”做慈善,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退休工人的经济能力制约了他在公益事业上的发展。如何找到一条既能“自我造血”,又公开透明高效的公益慈善道路,秦志刚仍在探索。

爱心不分地域

云南普洱,别名思茅,以普洱黑茶闻名于世。境内群山起伏,平地面积不到2%,百多公里的距离,驱车要行四五个小时;民族多样,语言复杂,少数民族人口占6成以上,村村寨寨,相隔数重山。有一群上海人,与此地素昧平生,却希望以仁爱之心,为山区儿童铺就一条“光明之路”。2014年,一位40年前曾在云南普洱插队的老知青找到秦志刚,谈起边远山区教育的困境,于是秦志刚和几位志愿者便前往普洱山区开展助学行动,为云南山区的孩子们筹集学费、为云南普洱市20位孤儿募集生活费7万多元。从2013年年底至今,秦志刚和爱心人士们为云南普洱市澜沧、孟连、西盟、景东、墨江等县27所山区乡村小学新建立了图书室、阅览室、电教室,扩建了浴室,购置了双层铁床、复印机、教学用品和体育用品,总计达200多万元。

在云南山区,每年都有许多村民误食毒菌致死,许多孩子因此成为了孤儿。秦志刚与公益组织合作,资助了当地85名孤儿的生活。曾经做审计工作的秦志刚对公益项目透明度的要求非常高,不允许出现一笔糊涂账。在对云、贵地区的扶贫助学工作中,他曾逐一到这些孤儿家中核实情况,确保所有善款都能落实到孩子的衣食住行身上。

近年来,被喻为“民间慈善大使”的秦志刚先后获得上海市第二届和第六届“慈善之星”、中国红十字“志愿者之星”、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第二届上海“慈善奖”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秦志刚却认为,自己的志愿者之路才刚刚开始,慈善将是他为之奉献终生的事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慈善 事业 地域 慈善之星 秦志刚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