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种植中国杂交水稻改变布隆迪农民生活

2019年03月14日 21:12 | 作者:吕天然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琼布拉3月14日电通讯:种植中国杂交水稻改变布隆迪农民生活

新华社记者吕天然

现年29岁的埃夫拉尔·恩达伊凯杰是布隆迪西北部布班扎省宁加村的农户,因为在中国杂交水稻示范生产中成绩突出,近日他获得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设立的“大使丰收奖”。恩达伊凯杰的经历是种植中国杂交水稻改变布隆迪农民生活的一个典型例子。

中国援助农业专家组将中国杂交水稻引进布隆迪后,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宁加村等地进行水稻试验。试验成功后,专家组于2018年9月开始指导宁加村村民在约48公顷的土地上进行成片示范生产,全村130多户共1000多名农民参加。

恩达伊凯杰今年2月收获的第一季示范生产水稻产量达每公顷11吨,而在引进中国杂交水稻前,每公顷只能收获约3吨水稻。

恩达伊凯杰感慨道:“中国农业专家仅用很短的时间就改变了我的生活。”他接着说:“大学毕业后我在父亲的水稻田里种水稻。那时候产量不高,我也没有钱。中国专家让我成为他们的助手,还培训我种植杂交水稻,我用种水稻赚的钱结婚,盖了自己的房子,现在已经是这个村最富裕的人之一了。”

恩达伊凯杰不仅通过种植杂交水稻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还指导其他村子慕名前来向他学习种植杂交水稻的布隆迪农民。因为在种植水稻方面取得成绩,布隆迪政府聘他担任有关职务,负责布班扎省环境、农业和畜牧业发展。

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向布隆迪派遣四期援布农业专家组。当前在布隆迪的第四期专家组包括来自水稻、土肥、果蔬、畜牧、农产品加工、农机和水产领域的农业专家。

专家组组长兼水稻专家杨华德介绍,宁加村中国杂交水稻示范生产第一季效果非常好,目前该村已开始第二季水稻示范生产。

在帮助布隆迪农民提高水稻产量的同时,专家组和当地政府还协助农户建立了生产基金。专家组向农户提供第一季杂交水稻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和农药,农户们收获一季水稻后,将取得的部分收入投入基金,用于今后购买种子、化肥和农药。

同时,专家组还将宁加村民培训为农业技术员,通过他们指导其他农户开展水稻种植,并培训布隆迪农业系统的官员、技术人员和教学科研人员,为杂交水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杨华德说,专家组正积极推动中国杂交水稻种子布隆迪本土化生产。他介绍,中国杂交水稻品种“川香优506”去年已通过布隆迪政府审定,允许在当地生产。

为推动布隆迪农业发展,中国专家们平均每个月下乡到生产一线时间达20天以上。中国驻布隆迪大使李昌林、经商参赞鲁军等也多次到田间了解农业组工作情况。

为表彰中国农业专家和中国大使馆为布隆迪农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布隆迪农牧业部官员在“大使丰收奖”活动现场代表布隆迪政府向杨华德、专家组土肥专家罗时德颁发“突出贡献奖”,向李昌林和鲁军颁发了“功勋成就奖”,农业专家组其余成员也获得了“杰出工作者奖”。

李昌林表示,农业合作是中布合作亮点,未来将根据布隆迪需求和实际情况,继续支持推动布隆迪农业发展。

“中国人在布隆迪做的是实实在在的事。”李昌林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水稻 布隆迪 中国 杂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