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万余名台生在大陆就读

协同力推两岸青年交流

2017年04月11日 15:13 | 作者:张一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第二届高校涉台研究机构协同工作会4月8日在厦门开幕。据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灵山表示,截至2016年年底,共有10823名台湾学生在大陆就读学位课程,有9318名大陆学生在台就读学位课程。

2008年以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教育界人士互参互访、互聘教师、学生相互交流、校际交流、合作办学、合作编纂语文工具书等。赵灵山称,这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增加了彼此感情,顺应了两岸同胞的民心所向。

台生在大陆备受关注

青年作为两岸交流未来的主力军,大陆对台生的关心并不仅仅是停留在表面。随着两岸交流日益密切,不少台湾青年有意愿留在大陆发展。他们很积极地找大陆企业实习,并且寄望陆企能因他们的努力给一份稳定的工作,完成他们心中的中国梦。

此前有报道称,为鼓励更多台湾年轻人亲身到大陆走走,鼓励台生赴大陆就读,国台办正起草相关文件,拟取消对台胞在大陆的出行、求学等的一些限制,并对在陆台生奖学金“全覆盖”,也将让卡式台胞证比照大陆身份证购买火车票并刷卡进站,彻底解决台湾同胞在大陆“出行难、办事难”的问题。在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背景下,大陆对台政策越来越显示出主动性和务实性。

其实,大陆对台生的优惠政策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早在1996年,教育部等8个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有关方面,为台生提供报考、学习、生活、居留、旅行等方便。1999年,教育部,国台办等4个部门又发文,对招收和培养台生,制定专门规定。

2005年,教育部就会同大陆多个部委表示,当年秋季入学开始,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政策。并为到大陆普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学习的台湾本专科生、研究生设立专项奖学金,总额每年700万元人民币,奖励范围约占台湾到大陆就读学生的20%。

可以说,大陆一直将台生视为重要的一分子,为台生创造更多的便利条件,为两岸学生的交流创造更好地环境。

就业实习一个不落

近年来,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的议题备受大家的关注,2015年随着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的展开,不少台湾青年也加入到这股风潮,同年10月,国台办新设12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遍及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湖北、广东等地。各地依据实际需求,推出了许多鼓励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

4月8日,第三届“创业创新·筑梦温州”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在北京举办,逾百位在京台生参与活动。对接会现场,浙江省和温州市政府工作人员向台湾青年介绍温州情况。过去两年,温州共计为台湾青年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尤其是温州的10所高校招募了大批台湾青年教师。

毕业于新竹女中的林以璇,现为清华大学新闻系大四学生。林以璇目前就业已迫在眉睫,虽不排斥回台湾工作,但也尝试向北京的企业投递简历。她说此前她曾在北京某在线教育机构实习,“这份经验让我成长不少。”

中原大学台生也指出,“想利用机会多认识外面的环境”,因此在2015年的大二暑假期间,通过学校安排,到厦门一家台商企业实习。她提到,近来争取前往大陆的台生逐渐增加,“系上开出的大陆实习机会,几乎每次都额满,代表大家都不排斥到大陆工作,并且期望能利用在学校阶段,提前累积两岸经验。”

为两岸交流添砖加瓦

近期,两岸交流出现了困境,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台湾学子对大陆高校的追求和对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期待。

据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发布了一项“台湾大学生赴大陆台商企业研习调查报告”显示,23%的台湾学生认为应该以平常心来面对,希望台商能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趁年轻到海外闯天下。逾50%的台生则建议增加两岸协商渠道、两岸双向交流减少一些政治色彩。

台生身在大陆,学在大陆,对大陆有着更为深刻的了解,在两岸关系面临瓶颈的现阶段更能够充当两岸交流的使者,为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添砖加瓦。

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会会长姚志胜表示,两岸青年学生之间的活动为两岸青少年就学术、创业、生活等方面面对面的深入交流,近距离直观认识对岸社会创造了条件。也会为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4月6日,两岸青年交流会在台北举行。许多在大陆学习过的台湾学子也将自己在大陆的见闻与大家分享。两岸学子在交流中达成共识,认为两岸民众要持续深化交流,两岸的未来会更好,而台生作为两岸沟通的桥梁也更有责任需要将两岸民众的情感连接在一起。

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青年委员会副执行长许晋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交流可从大陆台生开始。只要两岸交流不中断,中华民族的情感就不会中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两岸 青年 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