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三江源国家公园将于今年完成主要试点改革任务

2017年04月13日 16: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4月13日电(记者李亚光)记者13日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一年来,各项生态体制改革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实施,今年年内将完成主要试点改革任务,步入国家公园发展阶段。

去年4月13日,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青海省三江源地区建立,园区总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涉及青海省玉树、果洛2个藏族自治州的4个县。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打破过去‘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的生态保护局面,建立更科学、有效的全新生态保护体制。”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说,过去一年,园区通过尝试精简、整合原有生态相关部门建立“大部制”管理机构,开始统一行使生态保护职能。

一年来,该试点将园区划分为长江、黄河、澜沧江3个分园区,分别组建保护力量依照各分园区生态系统特点实施有针对性保护。与此同时,各分园区又进一步细化为大小不等的网格,“一格一策”实施精准生态治理、利用,过去“一刀切”式的生态保护模式正逐步改变。

李晓南介绍,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已制定实施科研科普、访客预约等10个管理办法,首部相关地方性法规也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公园各项管理工作正逐步步入更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相关科技和智力支撑,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还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逐步将我国航天相关技术应用于生态气候监测、公园日常巡护等领域。此外,青海已在当地高等院校设立国家公园相关专业,今年还将与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相关院校联合组建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为公园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李晓南说,三江源国家公园将于今年完成体制试点的主要改革任务,正式进入公园发展阶段。除少数必要的园区配套性基础设施建设外,公园未来将重点在保护机制、生态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等领域寻求创新和突破。

例如,今后三江源国家公园将小规模有序接受各地访客、志愿者来园区体验、工作;邀请国内外相关学者前往三江源地区科研、考察,组建高层次、跨领域的咨询专家组;与世界著名国家公园协商建立友好公园关系等。

“通过这些方式,三江源国家公园将面向国内外全面展示我国的生态文明内涵及近年来的生态保护成果。”李晓南说,2020年公园建成后,三江源地区有望成为民众了解、亲近生态与自然的一扇窗口,以及绿色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三江源国家公园 试点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