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老人拒买保健品被索钱买赠品草鱼 一条5000元

2017年04月14日 09:23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记者通过老人的指引,在百子湾附近找到了保健品推销的踪迹。记者看到,这里除了摆设几台血液循环理疗仪之外并没有其他东西,几名推销员就站在店门口,看到年轻人丝毫不理睬。记者向门口的推销员询问情况,他们显得十分谨慎。“您是哪个叔叔阿姨的女儿?”说着她用身体挡住记者的视线,不让记者往里看。“您是住在附近哪个小区啊?”销售员不断询问,记者称“要给老人看看兴趣班”,她立刻婉拒了。

而另外一名销售员告诉记者,这里是老人保健课堂,可以让家中老人来免费体验。“我们这里还有血液检查仪器,主要是检查人体血液及血管健康情况。一般老人上门咨询,要先做个血液情况检查,健康管理员会根据检查结果给出营养建议,还会安排他们去听健康讲座。”当记者向其询问普健硒能不能在这里买到时,销售员称,店内没有保健品。“抱歉,店里没有。要是老人吃过这个产品觉得不错,可以让他来这里做完评估之后,再考虑买产品。但是地点不一定是这里,您留下老人的电话,我们在这附近开讲座的时候,会和他们联系的。”但是当记者问这是否是药品时,销售员回答,这个属于食品。随后,记者在受骗老人提供的该产品说明书上及公司官网上,均未找到国家食药监总局颁发的批准文号。

业内揭秘

“免费送礼”锁定人群

原本在保健品公司当推销员的赵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保健品销售都是有套路的,从聚人、留人到卖货、家访,一步一步进行下去,效果很显著。”赵先生介绍,保健品销售的第一步是聚人。大部分的公司都通过发传单免费送礼来招揽客人。他称,之前所在公司销售的主要是一些调节血压、血脂的普通保健品,成本不高,售价也不很贵。卖货之前,公司惯用的招是“保健品空盒换礼品”。他们在小区周边发传单,凡持传单前来听讲座的,可凭三种随意品牌的保健品空盒换2斤鸡蛋、一袋杂粮等。“这一招主要是为了锁定经常吃保健品的老年人,这样的老年人有保健意识,家庭条件也比较好,是我们的重点发展客户。”

“医生”上场问诊卖药

赵先生称,等到一批老年人拿着传单和保健品空盒来领礼品时,“专家”就该上场了。“专家”是公司请的,负责讲健康养生的知识,当然重点还是讲保健品的成分与效果,引起老年人的兴趣;然后,“医生”上场,为听讲座的老年人免费体检、看病,所谓的“医生”只是穿个白大褂,说自己是某某医学院毕业的,现场“把脉”只是做做样。最主要的是,“医生”在“把脉”时通过交流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平时有什么病。根据这个情况,“医生”会推荐老年人购买几个疗程的保健品。“销售产品时再给点优惠,为了多要赠品,老年人会加大购买量,一般情况下都是一次买几千块钱的产品。”赵先生称,每次这种会上,总会有老人掏腰包,公司从没有空手而归。

“免费旅游”变相推销

为了加大收入,很多公司都出了新政策,鼓励老年人往该公司“存钱”,给10%的年息,而且存钱的客户买保健品还可以享受更多优惠,甚至可以免费旅游。公司会组织老客户去安徽“免费旅游”一两次,一路上的交通、食宿公司全包,名义是回馈老客户。但是内部人都知道,这趟“免费旅游”实际上是一个“洗脑”的过程,陪同人员一路上会给大家讲健康的重要性,进一步渗透保健品的效果。旅游过程中就会推出一次大规模的“回馈老客户”活 动,让老年人存款进行“投资”。赵先生还向北京晨报记者坦言,他在北京卖保健品的时候,没想到自己母亲也在老家被人用同样的方式骗走了20万元购买保健品。受到这件事的冲击,他放弃了“继续骗人”。他称,目前很多保健品公司除了卖给老年人昂贵的保健品,还开始鼓动老年人在公司“存钱”,只要存款就许给高额的利息。用一系列手段轮番轰炸,引诱老年人投钱。

记者手记

骗子越来越不要脸

管事儿的可别松懈

保健品营销盯准老年群体,其间的骗局已经是老生常谈,可这次吸引我再次介入其中,实在是骗子越来越不讲“规矩”,或者说是越来越“不要脸”了。

当个骗子骗老人,过去都是打感情牌,叫得亲热、常去聊天、嘘寒问暖、陪伴倾听,感情虽然是假的,陪伴好歹是真的,搭出去不少工夫,挤了不少笑容,孤单或心软的老人被忽悠着买两瓶没用的药,好歹还落了点关怀,就当是碰见收费的老年关怀志愿者了。现在倒好,送你条破鱼,不买保健品就讹人5000块,或者是往死了骗,恨不得搬空老人家底儿,几千不嫌少,几十万不嫌多。

在采访中,生理退化、心理弱点、骗子狡猾,多种因素决定了老年人在生活中成了地地道道的弱势群体。而从现实生活角度来看,能够驱使老人们迈着蹒跚的脚步进到骗子跟前,还有着更重要,或许也是最根本的原因——孤独。随着生活节奏的加速、生活压力的增大,年轻人出门在外,与老人的沟通、关怀也变得愈加的少。

当老人们听到保健品的推销员口中“叔叔、阿姨”甚至“张爸、王妈”的亲昵称呼时,心中的戒备因为这种“温暖”便消去了大半。如果在保健品店里又看到了早上一起买菜的姐妹、下午一起下棋的哥们,老人们心中残存的顾虑又降低了不少。也正是因为这种信任,老人愿意掏钱购买根本无法治病的高价保健品。

有时候,一些老人会开玩笑地说,“我多活一天,就多给你们(子女)领一天退休金。”虽然是玩笑,但不难听出老人内心对于孩子的爱护。对于老人而言,可能他们对死亡不那么畏惧,反而更担心人到晚年却要因为疾病给孩子们添麻烦。

这里真心想跟老人们说几句:凡是上街推销、上门推销的,那疗效要真像他们说的那么好,早脱销了,还用跟您这里装亲孙子?真有那么好的保健品,别说给您免费体检、旅游,您摇号都轮不上买去。

还想跟监管部门甚至属地居委会、派出所说几句:对这些推销保健品、在各大社区流窜假装活雷锋的碍眼玩意儿们,就得跟扫除似的,隔三岔五专门清理、打击一批。出了那么多保护消费者、规范北京社区秩序的规章制度,最终能否落实,还是得靠执行的人。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老人拒买保健品 赠品草鱼 一条5000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