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 晚清风云

“中国海军第一舰”出访欧美

2017年04月14日 15:23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甲午战争失败后,清政府深知海军的重要。于是四处购舰,掀起了清朝第二个购舰潮。大致购舰40余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海天”和“海圻”两艘姊妹舰。“海圻”号是清朝政府于1896年从英国阿姆斯特朗船厂购买的巡洋舰,1898年完工并于1899年夏抵华。“海圻”号排水量4300吨,航速24节,是甲午海战后大清国购买的两艘大型巡洋舰之一,被誉为“中国海军第一舰”。

1910年英王乔治五世继承王位,定于1911年6月22日举行加冕庆典,邀请中国军舰参加庆祝仪式。清政府决定派专使亲王载振前往祝贺,并下令海军部派巡洋舰队统领程璧光率领“海圻”号前往,顺访美利坚诸国。

1911年4月21日下午2时30分,“海圻”号载着300多名大清海军精英,从上海杨树浦锚地拔碇起航,经台湾海峡、南中国海驶出国门,穿过印度洋、红海、地中海,经直布罗陀海峡进入大西洋。在驶向科伦坡途中,程统领命舰值更官集合全舰水兵于后甲板,正式发表了关于剪除水兵辫子的训令,得到了全体官兵的拥护。

6月20日,“海圻”号驶抵英国朴次茅斯军港。候阅期间,“海圻”号水兵派出数十名体格健壮者参加了万国海军田径运动会。

6月24日,英王乔治五世偕王后校阅多国舰艇编队,并接见了率舰赴英参加舰队校阅的中国海军统领程璧光,向其颁赠“加冕银牌”。

“海圻”号在英国完成大修后,向美国东海岸进发,经过两周连续航行,于8月10日抵达纽约。这是中国军舰首次访美,在全美上下引起强烈反响。抵美次日,美国国务卿、海军部长便分别会见了程璧光统领和汤廷光管带等人。第三天,两位军政要员又联合举行盛大招待酒会,款待海圻舰官兵。第四天,程璧光、汤廷光等应邀前往波士顿,晋见了塔夫脱总统。

此后,“海圻”号奉命顺访古巴、墨西哥,以宣慰侨胞。8月中旬,“海圻”号驶抵古巴首都哈瓦那,立刻受到古巴华侨的热烈欢迎。海圻舰抵古巴第三天,古巴总统接见了程璧光统领和汤廷光管带。谈及华侨,总统表示:“古巴军民决不会歧视华侨,因为古巴在对西班牙战争期间,华侨曾与古巴军民共同战斗,为古巴的独立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一历史事实,将为古巴人民所永志不忘。”“海圻”号在古巴停泊10天后,原计划继续访问墨西哥,但因墨西哥政府已就排华事件正式向清政府赔礼道歉,偿付受害侨民生命财产损失,“海圻”号于是取消了访问计划。

1911年9月初,“海圻”号从哈瓦那解缆起航,当到达英国巴罗港时,全舰官兵得知辛亥革命爆发。

1912年1月1日,是中华民国元年元旦,海圻舰在巴罗港举行了隆重的易帜仪式。全舰官兵军容严整,列队后甲板;由40名水兵组成的仪仗队持枪站在最前列;雄壮的军乐声中,随着程璧光一声“换旗”令下,管带汤廷光将一面新制的红黄蓝白黑五色旗双手捧给值更官,值更官在两名持枪护旗兵的护卫下,驱步舰尾旗杆下,首先降下黄色青龙旗,然后升起红黄蓝白黑五色旗。

海圻舰滞留英格兰半年,直到1912年3月末,才踏上了归国的航程。海圻舰由巴罗港南下,穿过爱尔兰海峡和圣乔治海峡,在位于威尔士西端的卡迪夫港补足煤水食粮,沿出国航线直布罗陀—塞得—亚丁—科伦坡—新加坡原路返回,于5月末驶抵上海杨树浦码头。

此次远航历时400多天,途经8国14港,总航程30850海里。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海军第一舰 出访欧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