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黑龙江:智能升级为龙江制造增添新动能

2017年04月17日 15:05 | 作者:桑蕾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 

一季度刚过,我省装备制造企业捷报频传:中车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已接到1万多辆车的订单,2016年同期他们的订单只有几千辆。号称我国“工厂中的工厂”的中国一重集团在亏损24个月后,2017年首季就接到订单80亿元。我省装备制造业大市齐齐哈尔1~2月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5亿元,同比增长24.8%。龙江装备制造业已经开启新一轮复苏?春日里,记者走进我省装备制造企业探究端倪。

u=3848849282,1002029478&fm=23&gp=0

国有企业:爬坡过坎见曙光

4月初,中车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的厂区分外繁忙,院内一列列“双层汽车专用铁路货车”在铁轨上整装待发,车间内全员正为45轴重的铁路货车加班加点。副总工程师吴天园向记者介绍说,双层货车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订单,45轴重货车是澳大利亚矿业公司的订单。

中车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铁路火车制造企业。2016年产值20亿元,2017年有望突破70亿元。这番变化源于两大作用力,其一是中车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正在生产的45轴重车就是他们的课题攻关成果,这一型号载重量达45吨是目前世界载重量最大的铁路货车。其二是国内运输行业的复苏。“中国铁路总公司订购了大量的双层汽车专用铁路货车,至少说明汽车销路旺、铁路运输需求增强。”齐齐哈尔市工信委副主任杨飞舟表示,这一信号值得和“挖掘机指数”宏观经济的互动一样深入研究。

事实上装备制造业复苏在2016年年末就已有预兆。齐齐哈尔另一家知名的装备制造企业齐二机床从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生产任务逐渐饱满。2017年初,为太重新能源公司设计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力发电机组主机架加工柔性线项目,成为国内首个提供重型机床智能化车间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总工程师王泽民说:“齐二机床近几年来注重智能制造研发新品,开发了具有车铣磨一体的高端机床,这种机床已经占据订单的三成,不但提高了单体的效益,更打出了齐二机床在车床智能制造的名气。”

连续24个月亏损的一重集团更是打了漂亮的翻身仗,经过在人事、销售等方面的改革,2017年一季度,一重集团已经接到订单80亿元,车间里摆满了加工的产品,振奋的“一重”人正摩拳擦掌地向100亿元进发。而“一重”订单中的配套产业链条有50%留在了齐齐哈尔的中小企业。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装备 制造 企业 齐齐哈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