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合肥空港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2017年04月18日 14:39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今年1月份,载重88吨的“重庆—合肥—洛杉矶”临时国际货运包机波音777全货机,从合肥经开区空港经济示范区新桥国际机场起飞,开启了合肥空港国际航空货运新时代。合肥新桥国际机场作为安徽对外开放新门户,开放效应越来越明显。

为全面发展临空经济,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顺势而为,创建进境口岸,开辟货运航线,建设保税物流仓库,积极打造“对外开放大通道”。今年,合肥空港将进一步申报建成食用水生动物、药品等进境口岸,同时增开“合肥—天津”等多条货运航线。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是集聚新一轮发展动能的重要途径。”合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伟表示,推进航空港(口岸)、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港等开放大平台建设,拓展国际大通道,构建便捷大通关,接轨国际化营商环境,并推动中德智慧产业园等国际合作,助推经开区不断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打造一流的内陆开放新高地。

2014年6月份,安徽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省级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从成立之日起,合肥空港就瞄准“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战略定位。

几年来,合肥空港快速开展道路、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还实现了首个进境口岸、首条货运航线等多项突破。

截至目前,合肥空港进境水果、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已建成运营,食用水生动物进境口岸、药品进境口岸已经启动申报,争取今年上半年批准立项,下半年建成验收运行。以口岸为平台,来自智利和美国的车厘子、蓝莓,来自泰国等地的热带高端水果实现批量进口,带动航空特色物流产业加快集聚。未来,合肥空港将被打造成为安徽省口岸门类最多、检验便捷的口岸高地,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进口车厘子、三文鱼集散中心。

引进来,走出去,空港货运通道是关键。今年初,新桥机场D类、E类专用货机坪正式建成启用。新增专用货机坪,拥有2个全货机位,D类、E类停机位各一个,能满足波音747、777、空客A340、330等全货机停放需求。

看好合肥空港发展前景,各大企业纷纷抢滩合肥。据介绍,圆通、顺丰等知名物流公司,抢抓新桥机场功能完善、航时资源丰富等有利条件,积极入驻空港。今年,圆通计划在合肥设立空港转运中心,新增2条国内货运航线;顺丰在已有1条“合肥—深圳”国内货运航线基础上,计划增开“合肥—天津”货运航线。

上海最大水果进口商——煜谦贸易公司在合肥空港设立子公司,计划今年组织20架包机,进口智利、美国的车厘子和蓝莓,并逐渐向中西部辐射,打造区域性进口高端水果批零分拨中心。

合肥空港已成为合肥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几年来,新桥机场航空货运增速不断加快,2018年货邮吞吐量有望达到10万吨,2020年有望突破15万吨。

今年,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将建成营运,这将为合肥发展空中货运增添新的动力。下一步,合肥空港将增开合肥至欧洲、日、韩、东南亚等国际定期货运航线,开通至东南、西北、东北、华北等国内全货机航线。同时,根据货运需要,随时增加口岸进口产品的临时货运包机。

按照规划,新桥机场将形成覆盖境内外的航空客货运网络,年航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突破20万吨。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邢施民介绍,省、市已出台专门的货运补贴政策,以后还将加大补贴力度。“如今,合肥与南京、杭州并列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合肥空港未来也将成为长三角航运的一个副中心。”邢施民说。(经济日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李长龙)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合肥 空港 货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