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73.2%受访者在公共场所很少见到残障人士

2017年04月18日 15:5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漫画:朱慧卿

4月10日,一则《60多名残障人士来厦“无障碍”游玩 为温暖厦门点赞》的新闻触动了人们的心弦。如今交通已经发展成为了横纵交错、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但在街头巷尾,我们还是很少能见到残障人士的身影。是什么挡住了残障人士出行的脚步?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2%的受访者在公共场所很少见过残障人士,1%的受访者从未见过。73.1%的受访者直言盲道“形同虚设”,多出现“断头”、被占用的情况。55.0%的受访者表示无障碍设施中,无障碍卫生间利用率较高。

受访者中,生活在北上广深的占31.2%,其他一线城市的占23.5%,二线城市的占29.1%,三四线城市的占15.2%,农村的占0.9%。

73. 1%受访者直言当下盲道形同虚设

23岁的温友(化名)是甘肃省某教育机构职工,患有眼部疾病,左眼已经完全失明,“我左眼因视网膜脱落,没有光感,什么都看不到。右眼视力是4.0,只能看到视力表上最大的那一个”。温友坦言最大的问题就是坐公交。“小点儿的公交站,同时停靠的车不会太多,一下子来两三辆时我还能看到是哪路车。但大公交站,一下子来四五辆甚至七八辆,我就比较难辨认”。

很多次,温友根本不知道他等的车来了没有,“公交车离站的速度很快,我经常被迫改乘出租车”。即便用手机约车,他也只能靠猜颜色、看大概车型来辨认,看不到车牌、车标。“还好可以电话联系”。

北京某高校博士生陈斌自几年前起,全身肌肉力量逐渐衰减,不能站立,手无法提起重物,平时都是坐轮椅出行。“公交是肯定没办法乘坐的,地铁的无障碍设施虽然更健全,但有的是坏的,而一些专门为不方便的人设置的直梯,有时候也要跟工作人员说明才能打开使用”。他坦言来北京一个学期了还没有坐过地铁,出门都是通过“首汽约车”平台,在网络上约无障碍出租车出行。

“一些残障人士专用通道,像直梯、坡道等,尤其是盲道的上下阶梯,设计得非常好,都设计成缓坡,而不是直接下来。”北京某高校硕士生李天策说。

但李天策也经常看见一些无障碍卫生间荒废或是上锁,“也存在穿井盖而过的盲道,如果井盖是打开的就会存在很大隐患”。李天策感觉生活中看到的残障人士大都是在天桥、地铁等地行乞,正常出行的残障人士很少。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受访者 残障 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