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人社部:44种药品进入医保谈判范围

2017年04月26日 08:55 | 作者:张秀兰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确定了纳入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的44个品种名单,涉及32家企业,其中:19个国产品种,涉及18家中国本土企业;25个进口品种,涉及14家外资企业。在国产品种中,涉及10家A股上市公司的11个品种,部分产品为公司主力产品。

1120866792_14930766825351n

专家表示,降价幅度将成为最终能否进入医保目录的重要考量因素。进入医保目录后,能否以降价“换”市场,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竞品进入医保目录的情况。

1个品种放弃医保药品谈判

2017年2月,人社部网站公布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新增45个拟谈判药品。人社部医疗保险司司长陈金甫曾表示,考虑到部分药品具有很高的临床价值,但价格较为昂贵,按现行价格纳入目录可能给医保基金带来较大压力,专家同步评审确定了45个拟谈判药品,下一步将通过谈判适当降低价格后再纳入目录。在确认相关企业是否具有谈判意向后,向社会公布拟谈判药品名单并按相关程序组织谈判,将达成一致的品种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上周,人社部发布最终名单,确定44个药品品种纳入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也就是说,有1个品种放弃了药品谈判。

新京报记者查询、统计发现,44个药品包括19种国产药品、25种进口药品。其中,化学药品占据半壁江山,共有22个品种入围,生物制品为14个,中成药8个。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进入谈判范围的品种体现了六大特点:进入谈判目录的药品大部分为患者刚需,临床价值高,价格较高的专利,独家药品国产替代,对国产创新药和中药的支持,肿瘤药和心血管药是重点领域。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药品 谈判 医保 目录 进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