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庞丽娟:以实际行动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04月28日 10:29 | 来源:北京民进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深化担当意识 以实际行动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知识分子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看望民进、农工、九三学社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习总书记充分肯定了知识分子的地位作用,对全社会、各级领导关心和尊重知识分子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对知识分子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寄予了殷切期望,习总书记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这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知识分子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更使我们各党派成员、知识分子深受感动、深感振奋和激励,同时也深感责任更加重大。

民进北京市委绝不辜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厚望,增强政治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勇于担当,堪以重任。我们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多种形式学习并深入研讨了如何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一是第一时间将学习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讲话作为“两会”精神传达学习的重点,与民进中央联合召开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二是通过市委红头文件、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渠道,将学习讲话作为贯彻两会精神的重要内容部署落实到全市各基层组织。三是我们分别与部分常委、市委委员、区级组织负责人、高校和中科院基层委员会负责人、班子成员等进行了交流与研讨,深入探讨如何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作为。

民进北京市委在学习与交流研讨中主要有以下共识与思考、行动:

一、 进一步注重广大会员的思想引领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常委和基层组织负责人等表示,“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必须立规矩、讲政治”“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要体现在:相信共产党、拥护共产党、支持共产党”“不能胡说八道”“坚定不移地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这不能有什么杂音、异音,决不能唱反调”等等。加强思想引领,教育引导会员进一步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不忘初心,做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二、 团结带领广大成员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自觉传播正能量。知识分子思想活跃、发声积极、受众广泛,对社会舆论、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具有较大的引导和影响力。各级组织都要通过多种途径、形式,号召和带领广大成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而且,要敢于正面发声,敢于向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说不,在引导社会舆论、维护首都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发挥自身广泛面向青少年和社会大众,在教书育人、文化建设、编辑出版等岗位的界别特色与优势,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不仅坚守正道,而且积极宣传和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体力行促进凝聚最大的社会共识。

三、 深化担当意识,积极投身创新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知识分子素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的价值特征和勇担当的历史使命,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也是当代知识分子应有的社会责任。北京民进的共识是,积极发挥参政党参政议政的作用是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凝聚会内外资源,立足国家战略、首都战略定位转型和改革发展中的核心问题,特别是紧密围绕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首都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地位的落实、中国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疏解非首都功能、城市副中心教育文化发展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机制、一带一路战略中企业走出去的责任与支持保障制度设计等,通过进一步完善“提前谋划、加强统筹、集智聚力、开拓创新”的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与机制,拓展资源渠道,深入调查研究, 提出有针对性、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进一步研究、尊重和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不断探索实践,形成更加有利于调动和发挥党派知识分子作用的机制与制度,为广大会员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事业发展搭建平台提供助力,为破解首都和国家改革发展中的难题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样,引导会员把个人价值实现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密相连,把“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落到实处。

四、 按照习总书记、中共北京市委和民进中央的要求,着力搞好政治交接,加强各层面队伍建设。今年是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的换届之年,也是民主党派开展政治交接正式提出20周年。民进北京市委将切实将政治交接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把讲政治、讲大局作为首要,深入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严肃换届纪律,严格工作程序,确保风清气正,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为首都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扎实的政治与组织基础。

士须弘毅,任重而道远。北京民进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首都参政党为目标,立足国家战略和首都新的城市战略定位,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作者:庞丽娟 民进北京市委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分子 民进 总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