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太极拳师遭格斗教练KO称"我们是在斗殴" 对方驳斥

2017年05月03日 08:50 | 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 

比武中雷雷被徐晓冬打伤流血

昨天,徐晓冬在传统武术之外,又表示想和邹市明对打,引来网友质疑。在怀疑徐晓冬所谓“打假”只是炒作外,更多人开始质疑:这样的比武切磋和街头打架斗殴有什么区别?距离4月27日综合格斗教练徐晓冬和太极拳师雷雷的比武已经过去了近一周的时间,但因此被搅动的武林却仍然没有平息下来。徐晓冬本人也在比赛之后不断喊话各传统武术传人,要求继续“打假”。由于公开表示仅接受各门派掌门人的挑战,徐晓冬的这次约战也被大家视为“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现实版。

世界综合格斗协会副主席、中国拳击协会副主席韩久力介绍说,正式比赛应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备,徐雷两人的行为更像是打架斗殴。当事人雷雷则直接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我们就是斗殴啊。”刑事诉讼专家洪道德表示,举行比武既要经过体育主管部门的批准,也要向公安机关报备。否则如果造成对方受伤,就会涉嫌刑事犯罪。

一个人的武林?

在徐晓冬自己微博上,将最近一段时间的“约架”称之为“徐晓冬一个人的武林”,言下直指整个武林。而在众多看客眼中,他的行为被附会为武侠小说的经典桥段现实版,有网友评论为“邪教头子”挑战各大“名门正派”。

4月27日,徐晓冬通过直播平台直播了自己和雷公太极创始人雷雷的比武。双方声明,比赛中不戴任何护具,允许“踢裆插眼”等行为。比武正式开始几秒之后,雷雷就被打倒在地,因此引起众多讨论。

虽然比赛前两人均声称仅代表个人,但徐晓冬的行为依然被网友解读为“挑战传统武术”。因徐晓冬自己就曾多次公开指责传统武术多是“骗子”,他就是要通过比武“打假”。4月30日,徐晓冬在个人微博公开宣称,他接受武当派掌门人贺曦瑞的挑战。然而此后不久,贺曦瑞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辟谣称未曾挑战过徐晓冬。

徐晓冬和“整个武林”的恩怨越炒越热。4月30日晚上,徐晓冬发布微博称,下一个将和杨氏太极拳传人路行进行比试。5月1日凌晨,他又更新微博,声称已和一档格斗类赛事节目《勇士的荣耀》的创始人郭晨冬达成一致,接受2到3位武林掌门人的挑战。比武依然不限规则,不戴任何护具,依然允许“踢裆插眼”。徐晓冬在声明中提到,由于郭晨冬认为他是在挑战整个武林,所以要求徐晓冬在一晚上连续战胜2到3位武林掌门人,才能视为获胜。徐晓冬声称,已经答应这条自杀式游戏规则,“我的条件就一个,只和掌门人打!”在他发布的照片中,除了杨氏太极拳传人,“追风刀”杨国栋、陈家沟太极王家拳等也纷纷向他提出了挑战。

5月2日,徐晓冬又发布消息称,他想和奥运冠军邹市明比试一场。随后,邹市明团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徐晓冬的约战予以拒绝。

雷雷:“我们就是斗殴”

徐晓冬将矛头突然对向拳击选手的行为,让质疑他是在炒作的声音越来越多。但除了对其动机的指责外,人们也开始怀疑,如此大规模讨论的一场比武到底合不合法?

徐晓冬和雷雷一战的裁判马郁维表示,这场比赛之前两人是签订了免责协议的,声明如果受伤不会追究对方责任。

在他看来,这场引起巨大争议的比赛只是一场普通的内部组织切磋赛,比武采用无限制、无护具的方案最早由雷雷提出。虽然比赛声称允许“插眼踢裆”,但实际比武过程中没有出现这种行为,身为裁判他也不会允许双方做这种危险性动作。

马郁维认为,这场比武不是“打架斗殴”,他认为比赛与打架斗殴最大的区别在于“有没有裁判”,以及“是否可控”。“如果当天就是他们俩打,没有人控制这个场面,赛前也没有规则,那就是斗殴了。”

徐晓冬对这场比武的认识与马郁维相似,他的理由是:“我们是在合理合法的框架内进行的比武,在一个合法的场所进行,事先我们都签字画押了,也拍好了视频,也有证人在场,这跟打架斗殴不一样。”

不过当事人雷雷显然有不同看法。5月2日下午,雷雷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就是打架斗殴啊。”当北青报记者质疑打架斗殴会违反治安条例时,雷雷的回答是:“现在法律也没有追究啊,要是法律追究的话,这件事就不会发生了。”

雷雷对北青报记者称,他和徐晓冬的比武没有向有关部门报备,也没有购买保险。他表示此前从未参与过类似的“以出血伤人为目的”的比赛,这次之所以选择参加只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态度。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太极拳师 格斗教练 KO 驳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