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奇葩证明何以屡禁不绝

2017年05月08日 15:02 | 作者:赵欧仁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报载:湖南一位七旬老人,被自己退休前的单位要求开“健在证明”,派出所出具证明后,批评该单位“对退休职工的生老病死漠不关心”,同时建议,少要求老人开奇葩证明。

虽然事情得以解决,但大家仍很是担心:像这种单位要求老人开健在证明,老人能够亲自前往派出所的,属于最容易解决的一类,即使工作单位对原有的老职工漠不关心,不愿意让工会干部上门探访一下,那么,还有派出所兜底。但是,如果是失能老人,有行动不便、失语、糊涂等症状,又该如何解决?曾经有家属为了给老父亲取钱治病,不知道老人存折的密码,结果,硬是把病重的老人从医院抬到银行,以证明自己与老人的亲属关系……

曾几何时,各类奇葩证明层出不穷,媒体报章纷纷予以报道和指责。在国家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许多奇葩证明已经大为减少,但是,仍有“顶风作案”的情况出现,为了一己之私而罔顾群众的困难、奔波,这样的懒政行为,不仅应该受到舆论指责,更应该受到行政处罚。

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取消各类奇葩证明,让百姓少走弯路。可为什么仍有奇葩证明出现?产生的土壤是什么?

除了懒政思维作怪,各个管理部门之间各自为政,造成了职能部门之间存在着一定的信息壁垒,也是重要原因。对于要求证明老人健在、我是我、我妈是我妈等等奇葩的要求,如果能够做到信息共享,应该有相当一部分得到顺利解决,而在如此一个信息社会,信息共享应该不是什么难事。更深层的问题在于,这也与我们的行政管理过于繁复有关,同一件事情,负责的部门多了,往往就容易形成互相推诿的局面。真正的简政放权,恐怕指的就是这一层面,可这一层面的改革涉及多方利益,难度可想而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证明 奇葩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