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小学报名“查三代” 击破了教育底线

2017年05月10日 15:08 | 作者:周云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5月6日-7日是上海市民办中小学面谈日。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家长这次也被列入了考察对象。有网民反映民办阳浦小学和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在学生面谈过程中,让家长做问卷调查,除了考一些难度极高的智力题, 更是“查三代”,连爷爷、奶奶的学历都要填写清楚。另外一所学校更为夸张,要看家长的身材。一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获知此事后,上海市教委表示两校的相关行为,违反有关规定,对其提出通报批评,要求两校公开致歉并核减明年的招生计划,责成两区教育局将此事通报学校董事会并对相关负责人追责。

虽然上海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查处及时、得力,然而这两所学校的做法,不是开始,也不会是终结。在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严禁民办小学以笔试形式招生的情况下,各种隐形的、变相的考试,事实上一直都存在,层出不穷,屡禁不止。原因很简单,民校与公校之间,民校与民校之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而生源的争夺,是这些竞争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抢到了好生源,办学就容易出成绩,于是各个民校在招生中,手段就无所不用其极了。

对于民校的这种作法,家长的态度却有些吊诡,从舆论的声音我们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的家长对这两所学校的做法持反对乃至谴责的态度。我们还可以联想一下前些天发生的学而思朋友圈点赞事件,也是齐刷刷一片唾骂之声。然而在实际行动中,家长们却是“骂并追捧着”,还是一个劲打破头往里挤。按道理来说,家长们既然拼命让孩子上民校,上学而思,就已经默认了教育即竞争的概念,理应对此安之若素,从容应对,又何以如此不安?

这是因为,当下中国家长的情绪普遍处于焦虑之中,一丁点儿的风吹草动,就足以让这种焦虑更为严重。上海这两所民校“考家长”、“查三代”的行为,简直就是火上浇油,家长们脆弱的神经,再也经不起如此这般的考验了。说白了,家长们承认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就是在起跑线上的竞争,并带着孩子义无反顾地投入了这场竞争,然而竞争终归是竞争,家长和孩子在各方面都投入了巨大的成本,已经处于心力交瘁的边缘,因此希望竞争的烈度不要继续加深,范围不要继续扩大,将竞争保持在现有的限度。否则,就意味着教育愈发成为家长和学童们不能承受之重。

作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教育机构,显然应当顺应家长和学生的呼声。虽然说中国基础教育目前的格局也好,问题也好,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并非教育行政部门和机构单方面就能改变的,但教育界还是要有自己的底线和定力。笔者认为,这个底线就是不能让教育竞争的属性再一步放大。比如说,小升初的激烈竞争格局现在已经难以避免,一时难以改变。但如果把这把火烧到幼升小(部分培训机构、民校,也包括部分公校正在这么干),那就是击破了底线,应当全民共讨之。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强力出击,予以阻止和惩治。在这个基础上,通过教育界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改善大环境,逐渐“收复失地”,还教育教书育人的本来面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家长 教育 竞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