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读懂“为孩子学习”的焦虑

2016年09月28日 09:41 | 作者:杨朝清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近期,一项在线调查显示,89.8%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因孩子学习而焦虑的父母多,其中40.2%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多。

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不同社会阶层生存生态的鲜明反差,让许多家长渴望“争上游”。教育作为一种社会流动的渠道,能够打破“出身论”。就此而言, “为孩子学习焦虑”折射了家长们对“知识改变命运”的价值认同,隐伏着他们对社会流动向上的深切渴望。

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教育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连续谱,任何一个环节掉队,都有可能让孩子在社会分层中处于劣势地位。说到底,纵向社会流动既包括“向上爬”,也包括“往下跌”,在教育竞争中落败,意味着孩子难以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过上一种有尊严的生活。

按照著名人类学家闫云翔的说法,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不仅说明了一种亲子关系,也恰恰表现出中国文化特有的人格建构模式。作为一种关系性的存在,中国的个体必须扮演好一生中各种各样的角色之后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在道德义务和情感责任的驱使下,许多父母为了让孩子将来有一个美好的前程,千方百计地让孩子在应试教育的竞赛场里绝尘狂奔。

许多时候,家长不是不懂快乐童年对于孩子的价值,而是担忧孩子将来在社会流动中“往下跌”。读懂家长们的无奈与纠结,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为孩子学习焦虑”。

□杨朝清(大学教师)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为孩子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