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清华美女学霸朱峰:我赌视频社交时代到来

2017年05月16日 15: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犹豫了很久,要不要为了赚取眼球,强调朱峰的“清华”“美女”标签,尽管见到本人后,证实种种传闻并非虚言——高三毕业为采访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甚至研究了他家的狗叫什么名字;高考志愿只填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三年全年级学分第一;为采访巴基斯坦总统,花3个月时间自学乌尔都语……

今年4月24日,出生于1990年的朱峰因创立“星站TV”,入选“2017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杰出人才”榜单;在清华大学106年校庆期间,朱峰作为最年轻的“校友导师”,出现在清华大学学生文化创意协会成立大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校园生活和创业经历。

“大学时候,4个小女生在宿舍深夜卧谈,畅想未来要干什么。我说只有两件事是值得去做的:一是探索浩渺的星空和自然;二是探索无止无尽的人性。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在这个轨道上前进。”朱峰说。

感谢学院让我大一必修《文科数学》

每一个毕业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文科生,都会难忘一门大一的必修课程——《文科数学》。朱峰也一样:“当时我就疯了,一个学期要浮光掠影地理解理科生4年的数学知识!我是要做记者的呀,为什么要学数学?后来我明白了,数学让我学会了逻辑搭建和理性思考,这种思维方式让我在未来的各种道路上,不会犯太大的错误。”

朱峰说:“大学教育告诉我,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要‘守脑如玉’,尊重自己每一个思想的闪光点,去挖掘它研究它,哪怕听到了来自权威人士的反对声音,也要坚定地用逻辑、经验和知识,去构建自己的一套思维体系。”

上学期间,有两件事让朱峰记忆深刻:一是在上一门新媒体课程时,她研究人人网,什么标题因素会影响一篇文章的传播率;二是当时清华大学实行网费改革,朱峰和几个小伙伴在网上发文章称此举“未与学生商议”,最终学校与学生代表座谈,制定出了现行的阶梯收费方式。“这两件事让我感受到,原来可以通过舆论导向去影响事件的进展”。

2013年毕业后,朱峰进入金融行业工作;2014年年底,她辞职创业,因为有一个现象的出现让她觉得时候到了——“小苹果”和“冰桶挑战”,以短视频的方式击破全网,形成高传播率。在此之前,大家玩的是GIF、表情包、颜文字,“我觉得一个新的时代要到了”。

朱峰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基于想象构建的世界,这个想象以前是通过文字,我是一个创业者,我要考虑未来会长什么样,然后倒推回来今天该做什么。现在马上5G网络就要出现,费用降低、速率倍增,我们可以使用更多以前觉得‘烧流量’的东西,我认为视频将是下一个传播形态。”

朱峰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解释了自己对“工具”“渠道”“平台”“引擎”的理解——首先是工具,比如MSN,当时是白领用来交流的工具,但仅此而已;第二步是渠道,比如Itunes,能推送内容;第三步是平台,比如淘宝,所有人都在上面交易;第四步是引擎,比如微信,浏览它是现在很多人打开手机的第一件事。

编辑:梁霄

关键词:清华 美女 学霸 朱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