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凤阳明中都遗址被指"毁旧建新" 回应:古砖收库保护

2017年05月17日 15:55 | 作者:王婧祎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专家建议

“遗址修缮应遵循修旧如旧原则”

公开资料显示,凤阳县明中都始建于洪武二年,与多个古城一起捆绑申遗,已列入预备名单“明清城墙”项目。

2014年11月国家文物局《关于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皇城中轴线部分遗迹本体保护工程立项的批复》称,保护方案编制过程应坚持最小干预原则,以现状保护为主,注意控制工程规模、范围和强度。

另一份《关于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承天门至午门中轴线(禁垣范围)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立项的批复》也要求,坚持最小干预原则,以维护遗址本体安全为主,注意控制工程规模、范围和强度,减少对遗址的干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文物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凤阳县本次遗址修缮工作的技术细节还有待考证,古砖到底有没有流失也有待查实。但现实中确实存在古砖容易流失的问题。修缮应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过去什么样就修成什么样,将古建筑过去的状态呈现出来。这个过去状态可能会有不同时代的取舍,但一定不是依照现在的建筑方法来修。

对于拆下来的古砖,该专家认为,文物原则上都应该进博物馆,但实际操作中由于古砖数量巨大,不可能都进博物馆,实际上过去很多古砖就是流失了。对于暂时进不了博物馆的古砖,一来在施工阶段把好关,防止古砖流失;二来文物部门及早做好古砖的利用规划;第三呼吁民众减少对古砖的买卖。(记者王婧祎 实习生闫姣 王双兴)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凤阳 遗址 古砖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