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谢东:做中国自己的“原创药”

2017年05月18日 10:47 | 作者:王伟健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南京前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东(见上图,资料照片),从2002年创办前沿生物公司开始研发抗艾滋病新药艾博卫泰,至今已有15年了,投入的研发资金也已达到1亿多元。今年,艾博卫泰有望上市,这将是我国第一个用于艾滋病的原创新药,也有可能成为在全球率先上市的长效抗艾滋病新药。

他们研制的新药与目前已上市的抗艾药相比,领先一大步

谈起艾滋病,谢东显得痛心疾首。他说,国际社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可是至今仍然无法研究出预防和根治艾滋病的有效药物。

谢东说,艾滋病属于高度容易产生基因变异的逆转录病毒,长时间的药物治疗,不管什么配方都会使部分患者产生耐药。全球有1200万感染者接受药物治疗,有耐药基因突变的大约有300万人,而我国此类患者可达几万人,这是全球防治艾滋病的重大隐患。

谢东带领团队成员对艾滋病病毒表面的两种蛋白质进行分析后,发现它们是艾滋病入侵人体细胞的帮凶。他们意识到,只要控制住这两种蛋白,不让它们与细胞结合,就可以抑制艾滋病在人体内的复制和传播。他们把这种新型抗艾药物称为艾滋病病毒进入抑制剂。

谢东介绍说,从药物靶点上看,艾博卫泰针对的是艾滋病病毒某蛋白的一个全新区域,机理上可有效抑制绝大多数艾滋病病毒,包括耐药病毒;从药物结构上看,艾博卫泰是原创新型的多肽药物,在人体内将会代谢为氨基酸,而且不会攻击人体细胞,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

“仅从这两点上看,艾博卫泰与目前已上市的抗艾滋病药物相比,就已领先一大步。”谢东兴奋地说,艾博卫泰一周给药一次,可提高患者用药的依从性,大幅减少因不按时服药造成的治疗失败。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谢东 中国 原创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