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2016年中国公关市场年营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2017年05月19日 14: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17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公共关系业2016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公关市场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据调查估算,整个市场的年营业规模突破500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约为16.3%。

调查显示,2016年度中国公共关系服务领域的前5位分别是汽车、IT(通讯)、快速消费品、互联网、娱乐文化,市场份额分别为30.6%、12.3%、11.8%、9.4%和4.9%。

汽车依然是行业内主要的服务客户,市场份额稍有回落,但依然保持了30%以上的占有率。其余4个领域与2015年相比排名略有变动,IT(通讯)由第四、五位跃升到第二位,这得益于智能移动终端的快速普及和应用。快速消费品、互联网市场份额稍有回落,从第二、三位下降到第三、四位。娱乐文化为2016年新增调查领域,发展势头迅猛,高居第五位。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本土公司已占据主导地位。由于成本控制较好,人均利润较高,加上年签约客户数及连续签约客户数相对稳定,国际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保持稳定增长。但近年来,本土公司在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的同时,借助技术、资本和资源等优势,已在行业中处于主导地位。

这份报告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企业开始进行国际化布局,市场对公关公司的专业化、规范化和国际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同时,资本加速进入公关行业,参与本次调查的公关公司中有20多家通过主板、新三板以及兼并收购等多种形式打通与资本市场的通道,而公关行业也正在借助资本的力量做大做强,本年度TOP公司因此由以往的25强扩大为30强。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秘书长赵大力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公共关系行业影响力在逐年加大,行业国际化也开始发力。随着社会对公共关系需求的不断增加,中国公关行业服务领域将越来越广泛和深入,行业发展机遇更加宽广。(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公关 市场 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