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朗总统鲁哈尼赢得连任 未来“开放之路”不平坦

2017年05月22日 14:51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外媒:伊朗总统鲁哈尼赢得连任 未来“开放之路”不平坦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外媒称,在伊朗总统选举中获得连任的稳健派候选人鲁哈尼曾主导了2015年与世界大国达成的核协议。预计伊朗今后将遵守协议规定的义务,暂时避免了该国诞生强硬派政府的局面。不过鲁哈尼总统第二个任期的道路也并不平坦。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21日报道,这次选举中,强硬派团结一致支持候选人莱希,两个候选人原本势均力敌。但强硬派的主张在首都德黑兰等城市地区不受欢迎,超过70%的高投票率也对鲁哈尼比较有利。期待稳健路线的年轻人和女性主导了鲁哈尼超出预期的压倒性胜利。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和外交部长扎里夫已表态支持鲁哈尼,很可能将留任。多数观点认为,伊朗的石油政策和外交政策的大框架将得以维持。

据德新社5月20日报道,鲁哈尼总统说,他以压倒性胜利获得连任,表明在数十年的孤立之后,伊朗人希望他们的国家继续对外开放。

鲁哈尼5月20日说:“你们拒绝了那些希望停步不前或者时光倒流的人。”这是他被宣布为总统选举的获胜者之后首次发表全国讲话。

鲁哈尼属于温和改革派,于2013年就任总统。他说,选民们想表明,他们要“和平,不要暴力和紧张”,要“团结一致,不要分裂”。

报道称,此次选举被视作围绕鲁哈尼的亲西方改革议程(尤其是他与世界大国达成的核协议)展开的全民公投。该协议规定对伊朗核计划进行国际控制,交换条件是结束经济制裁。

超过5600万伊朗人具有投票资格。由于大批选民前去投票,导致首都的投票站外排起了长队,所以推迟了结束投票的时间。

鲁哈尼说:“今天,选举结束了,我是整个国家的总统,需要每个人的帮助,就连反对我的政策的人也不例外。”

68岁的鲁哈尼告诉选民,他们可以在自由和“用高墙分隔的男男女女”之间做出选择。伊朗总统的任期为4年。

另据德国《每日镜报》网站5月20日报道,伊朗人已经做出了选择,而且这个选择非常清楚:现任总统鲁哈尼将在未来4年继续担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在5月19日举行的选举中,被视为温和派的鲁哈尼获得了57%的选票。

凡注明“来源:参考消息网”的所有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现在,鲁哈尼获得了继续推行其开放和缓和政策的明确授权。

报道称,虽然数十年来鲁哈尼是保守政治统治集团的一分子,但与强硬派不同,他主张改革。他在竞选中承诺加强公民权利并允许更多自由。他说,他的对手代表“处决和监狱”,并奉行“禁令逻辑”。

鲁哈尼在过去4年里没能贯彻自己宣布的很多计划。他的计划一再因为极端保守派和革命卫队等强大势力的抵制而失败。但这位总统顶住压力签署了核协议。那是他最重要的成果。作为该协议的后果,令人痛苦的国际制裁大部分被取消。这样一来,伊朗的外交和经济孤立在很大程度上结束了。

报道称,不过,大多数伊朗选民支持鲁哈尼并因此明确拒绝原教旨主义者,绝不意味着这位总统如今能贯彻自己的计划。在过去4年里,强硬派没有放弃任何阻挠鲁哈尼政策的机会。这种情况未来肯定也不会发生改变。与以前一样,革命卫队等机构依然拥有强大影响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伊朗总统 鲁哈尼赢得连任

更多

更多